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破例开查铝业公司行贿案

  巴林铝业公司告上门,美司法部被迫行动

  作者:新华社 闫洁

  美国司法部20日宣布,正在对美国铝业公司通过境外空壳公司行贿一案展开刑事调查,同时要求法院暂停受理有关这一案件的民事诉讼请求。

  牵涉利益

  司法部负责欺诈案件调查的检察官20日在法庭文件中说,“这起案件涉及美国众多直接利益”,检察人员正在展开刑事调查。

  作为全球最大铝业公司,美国铝业公司长期向巴林铝业公司出售制铝原料氧化铝,双方合作关系已持续30年。

  巴林铝业公司77%股份由巴林政府控制。这家公司去年发现,美国铝业公司自1993年起通过境外空壳公司向一名或多名公司员工或巴政府官员行贿,导致巴林铝业公司让出企业控股权益,并为购买氧化铝而多付款。

  巴林铝业公司今年2月27日就此提起诉讼前,曾与美国铝业公司取得联系,要求后者展开内部调查。

  但美国铝业公司发言人凯文?洛厄里说,公司随后迅速展开调查,没有发现任何违反公司规定的行为。“公司没有注意到任何违规行为,将在诉讼中尽力辩护。”他说。

  暂停民诉

  由于调查未果,巴林铝业公司27日正式诉诸法律,指控美国铝业公司违反美国《禁止对外行贿法》等法规,通过行贿获取数亿美元超额支付金。巴林铝业公司因此要求美国铝业公司和其他被告赔偿10亿多美元。

  根据20日的法庭文件,刑事调查将涉及巴林铝业公司在起诉书中提出的多项指控,可能使案件作为刑事案件进行审理。

  法庭文件中说,刑事调查展开的同时,两家公司同意暂停有关此案的民事诉讼进程。

  不同寻常

  “我们显然会全力配合,”美国铝业公司发言人凯文?洛厄里21日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将此视为尽快结束这起案件的一次机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铝业公司行贿案不同寻常。

  乔舒亚?霍赫伯格1998年至2005年担任司法部欺诈案件调查部门负责人。他分析说,虽然司法部近年来经手过涉及《禁止对外行贿法》的案件,但这起案件与以往有所不同。

  霍赫伯格说,司法部以往处理类似案件时,主要通过与其他国家联系获取证据,但这一次却是巴林铝业公司提起诉讼后,司法部被迫展开调查。

  “如果美国铝业公司确实存在行贿行为,巴林铝业公司将获得赔偿,其他国家可能效仿,提出更多类似诉讼。”他说。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