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政府通过干预手段应对高通胀

  新华网莫斯科3月22日电经济观察:俄罗斯政府通过干预手段应对高通胀

  新华社记者赵嘉麟

  俄罗斯最新官方资料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为3.5%,比去年同期增长0.7个百分点。

而在去年全年,俄罗斯的通胀率为11.9%,超过政府预计的7%至8%的范围。从去年开始,俄罗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采取干预手段应对高通胀。

  首先,俄罗斯政府利用提高银行贷款利率、增加黄金储备等金融手段,减少货币流通量,以遏制物价上涨,缓解通胀压力。

  其次,俄罗斯政府通过进出口调节,提高或降低部分产品税率,进一步保证国内市场需求。为保证国内粮食供应,俄政府两次调高小麦出口关税,将其从零关税升至40%,并将高税率有效期延长至2008年7月初。此外,俄政府还将奶制品、蔬菜和所有食用油进口关税由15%降为5%,有效期为6个月。同时,为了增加和保证市场供应,政府还有限度地开放了部分商品进口。

  第三,俄罗斯政府对食品实行了有效的价格干预。俄政府日前宣布,将动用150万吨小麦,择机投放市场以平抑价格;支持国内30家大型食品生产销售企业签署食品价格冻结协议,将面包、牛奶等6种食品价格冻结在去年10月15日的水平上,并将有效期从原先规定的2008年1月底延长至5月初。

  此外,俄罗斯政府还对低收入弱势群体发放了食品补贴,并提高养老金标准。与此同时,俄政府还加大了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先后对40多家“蓄意串通涨价”的企业处以数十万至数千万卢布的“不诚信罚款”,并对部分企业提出法律诉讼。

  政府上述干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通货膨胀,但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例如,俄罗斯在对进口商品大开“绿灯”的同时,也加大了其对国外食品的依赖性。据官方统计,莫斯科的食品进口依存度已从2004年的65%升至目前的73%。分析人士认为,长此以往俄国内食品生产企业的发展会受到抑制。

  此外,俄国内食品生产商对政府的价格干预措施表示不满,他们抱怨政府强迫企业为防止通胀“买单”,并称提价“对于企业生存来说是非常必需的举措”。

  此间经济学家认为,俄罗通胀率节节攀升的主要原因是其经济结构不平衡,过分倚重能源行业,主要经济指标虽然连年快速增长,但农业却长期滞后,导致本国农业和畜牧业提供的产品无法满足需求。

  事实上,俄罗斯政府对农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俄农业部长戈尔杰耶夫指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领域的投入,并通过建立批量商品生产基地的方式,促进农业发展。

  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日前透露,2008年至2012年,俄政府将投入约5510亿卢布(约合233亿美元)发展农业生产,这一数字远远超出过去5年对农业拨款的总和。他说,此前支持农业的资金占政府总预算的0.8%至1%,现在则超过了1.5%,但这对启动农业的高效发展来说仍然不够。

  祖布科夫同时表示,发展农业的当务之急是完善对相关人才的培训,政府应该为吸引高校毕业生赴农村工作创造更为良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