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张平:过去五年中国发展的成就及未来政策取向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描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更高的要求,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目标,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要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转到调整结构,促进协调发展,提高质量效益上来。实现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健全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稳定居民消费预期,促进集体消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启动大飞机等国家重大的科技专项,在信息、生物、节能减排等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支持一批国家企业的技术中心建设。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力度,强化和完善涉农补贴的政策,促进重要农产品生产的稳定发展,积极推进新农村综合改革。

  大力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海洋等高科技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围绕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关键领域,推进重大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引导和推进钢铁、汽车、水泥、煤炭、造纸等领域企业的兼并重组。制定并实施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新兴行业、新兴业态的发展,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

  要加快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着力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今年要再关停小火电1300万千瓦,淘汰水泥、钢、铁落后生产能力,分别为5000万吨、600万吨和1400万吨。落实和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财税、金融等激励措施,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和重点工程的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强化污染防治,加强水利、林业、草原建设,促进生态修复。认真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要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实现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组织实施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继续支持资源枯竭地区的经济转型,落实促进中部崛起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建设。提升中部地区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完善区域政策,调整经济布局。

  要加快转变外贸的增长方式,积极调整进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发挥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创新境外投资方式,鼓励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

  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制约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完善所有制结构,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和股份制的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垄断行业的改革,继续推动电网企业的全面推进,邮政体制改革,制定铁路体制改革的中心方案,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的模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努力实现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促进个体或私营经济以及中小企业的发展。

  要健全现代市场体系,进一步打破行政性的垄断和地区封锁,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发展土地、技术和劳动力等各类生产要素市场,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要加强宏观调控体系建设。继续深化预算制度和转移支付制度的改革。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改革资源税,继续推进增值税转型试点,加快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加强证券、保险期货等金融市场制度的建设,改进金融监管,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健全和严格投资市场准入制度,改善核准制和备案制,核准国家发展规划计划,产业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财政、货币、土地政策,不断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在座的诸位有很多是来自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有跨国企业的领导人和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真诚地希望大家利用这个机会,加强交流和沟通,增进友谊与合作,共谋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北京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