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股:行业重组带来机会

  近期,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钢铁股却在震荡中渐趋走强。上周末,广钢股份、韶钢股份、凌钢股份等品种涨停。折射出钢铁股较为明朗的投资机会。钢铁股有望在近期成为市场的热点板块。

  两大新信息

  上周钢铁股的强势主要因为出现了两大新信息。


  一是发改委网站刊登了《我委同意广西防城港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其中指出“为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跨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实施城市钢厂环保搬迁,带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粤西经济发展,提高我国钢铁企业的竞争力,经报请国务院同意,2008年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还称“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这就意味着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正在向纵深发展,也验证了两会期间关于钢铁行业将会有更大规模并购重组的信息。看来,并购重组将成为钢铁股新的做多动能。

  二是钢铁厂商在近期继续上调钢铁产品价格。这意味着宏观调控仍然未影响着钢铁行业的需求,从而显示出在目前宏观经济背景下,钢铁行业的产品议价能力已大大提升,可以将铁矿石产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压力转嫁到下游企业中,这无疑有利于钢铁股的盈利能力。而且,钢铁厂商在今年以来频率较高的提价,也有利于强化市场对当前钢铁行业供求关系相对紧张的预期。在钢铁行业大规模资产重组的大背景下,有利于提升未来钢铁行业盈利能力。看来,钢铁股的前景的确存在着相对乐观的预期。

  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目前的市场氛围也有利于钢铁股继续逞强。目前,新日铁、浦项等全球钢铁生产厂商受制于焦煤供应不畅,可能会削减产量。又由于我国加大对落后焦炭产能的淘汰力量,未来焦煤供应不畅的格局或将延续。以上原因支撑起国际钢材,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并且这样的格局也较难改变,为我国钢材价格高企提供了较佳的外围环境。

  钢材的库存压力有望在未来钢材消费旺季中得到消化。目前,螺纹钢库存处于高点。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建筑工地放假,使得螺纹钢的消耗量下滑。但随着3至6月的来临,钢材消费旺季将迅速消化这一库存。而且,板材的库存已处于历史低位区域,这更提振了业内人士对未来钢材价格居高难下的乐观预期,所以,今年上半年,钢铁生产厂商的盈利能力或将高于预期。

  也就是说,前期钢铁股的股价高企只是反映了铁矿石上涨后的钢材价格同步上涨的预期,并没有对今年上半年的钢铁股盈利超预期的情况作出积极反应。因此,近期钢铁股的急跌正好为相关基金的配置提供了低点。而且,新基金也将陆续进入到建仓周期,低估值的钢铁股自然会成为他们的选择对象。同时,如果再考虑到钢铁行业的产业整合等乐观预期,未来钢铁股的弹升空间的确相对乐观,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关注两类钢铁股

  笔者建议投资者可低吸持有两类钢铁股。一是符合当前钢铁行业行情特点的钢铁股,比如说并购题材突出的品种,不仅指广钢股份、韶钢股份等,而且还指柳钢股份三钢闽光等品种,更包括那些有望收购集团公司资产的钢铁股,如邯郸钢铁承德钒钛等。

  二是拥有产业链优势,尤其是拥有铁矿石原料优势的品种,西宁特钢、凌钢股份、攀钢钢钒等品种就是如此。尤其是西宁特钢的产业链优势较为突出,可重点跟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