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资本市场维权专网 > 维权案件追踪

换美国股票 对原始股维权有何影响

  个案追踪?哈联创篇

  ⊙本报记者 牟敦国 实习生 王刚斌

  最近,有不少哈联创原始股投资者致电本报投资者维权热线及原始股维权律师团热线电话,咨询自己要不要参与原始股换购美国股票,并希望了解换购美国股票后的维权形势。
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原始股维权律师团,首席律师杨兆全表示,其实要客观看待换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换股对今后的维权行动可能有利。

  换股后潜在原告人数减少

  原始股维权律师团首席律师杨兆全表示,让参加诉讼的人得到实际的赔偿,并且让这个进程尽可能更快一些,是律师团努力的方向。由于购买哈联创原始股的人很多,到目前为止,参加诉讼的人可能只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几。在没有换股之前,维权的难度应该讲是非常大的。因为如果首先参加诉讼的人得到了赔偿,后面还有好几千人甚至几万人必然也会要求赔偿。这么多的索赔请求,谁也赔不起。其结果必然是哈联创破产倒闭,受害人的赔偿也难以落实。这是最糟糕的局面,谁都不希望是这样。

  而在换股之后,情况就发生变化了。换股的人基本上退出了本次维权的行列。这样,被告面临的维权诉讼的参加人数就减少了,索赔的金额不会无限扩大了。赔偿的问题自然就容易解决。所以,结论就很明确了,参加诉讼的人得到赔偿的把握也大增,维权进程也会更顺利。

  被告公司常用的招数

  发行原始股的企业往往采用各种招数减少潜在的原告人数。可以参考其他维权案例,比如在银广夏和东方电子的案件中,受害人多达数万人。如果前面的人很顺利得到赔偿,后面的人肯定会蜂拥而至。这与现在的哈联创的情况类似。

  杨兆全律师表示,对于被告公司来说,减少参加索赔的人数,是很有必要的。以前,也有部分公司借机制造很多的维权障碍:

  1、声称公司的背景强大,地位重要,吓退维权者。比如,声称某某领导视察过;在省市有多重要,有文件支持等等。

  2、法院等单位会拖延时间,让更多的人感到诉讼无望,打消维权念头。把时间拖到了诉讼时效之后,实际参加诉讼的人就最后确定了,只占到受害人的百分之几。最后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了。

  3、分化瓦解参加诉讼的原告阵营。把那些犹豫不定的人吓退之后,如果起诉的人数还相当多,公司还可能会采取其它的措施,比如通过匿名的发言,挑起原告之间矛盾,或者指责律师如何见利忘义,说“既然绝大多是人都放弃诉讼,说明诉讼根本没有必要;在维权根本无望的情况下还鼓动大家维权,分明是让受害者雪上加霜。”等等。散户本来已经成了惊弓之鸟,当然就范的人不少。

  以前的一些证券民事赔偿案件中,投资者维权都会碰到类似招数,只不过具体招数会根据情况有所变化而已。回过头来看,那些分化瓦解原告的传言往往并不真实,不过,这些招数在当时是很管用的。

  杨兆全律师指出,现在哈联创会不会采取类似做法,尚有待观察。如果真的这样做了,就是利用换股达到减少潜在原告的人数的目的。

  换股可能皆大欢喜

  对此,杨兆全律师作出分析,如果换股成功,对原始股维权案件的各类主体影响各有不同。

  对哈联创公司而言:面临的诉讼赔偿的压力可能变小,公司的生存危机缓解了,有关人员责任也可能不了了之。

  对换股人而言:心态上得到平衡了。原来是受害者,现在有了美国股票,成了忠诚的投资者,问题解决了。

  对于参加诉讼的人而言:参加诉讼的人少了,全额拿回损失的把握大了,维权难度减小,进程会加快。

  对社会稳定而言:换股完成后,参加诉讼的人数少了,就不会出现万人诉讼的情况,更不可能出现诉讼后拿不回钱而引发的各种问题。

  对律师而言:参加诉讼的人能更快地拿回钱,没有辜负委托人的期望,也有利于圆满完成任务。

  杨兆全律师最后表示,当然,换股的人现在基本退出了维权,但是很可能在一年或两年后再提出维权的要求。西安的很多公司在几年前就已经和现在的联创一样,在美国OTCBB挂牌了,但因为在这个市场上股票流通性非常差,股价又上不去,投资者要求维权的人数很多。不过这是以后的事情了。

  原始股维权律师团联系方式

  维权热线北京 010-68004883;68004885

  上海 021-9699 9999

  维权博客周晓 https://zhouxiao.blog.cnstock.com

  杨兆全 https://wqlaw.blog.cnstock.com

  电子邮件周晓 wq315@cnstock.com

  杨兆全 qqlaw@126.com

  网站中国证券网维权频道 https://www.cnstock.com/stock315

  中国财经法律网 https://www.qqlaw.cn

  原始股案件立案情况一览

  已立案名单

  四川矿元科技

  黑龙江哈联创

  陕西杨凌亨泰

  陕西中科航天

  陕西杨凌科元

  四川元宝科技

  四川中城网络

  法院已收案名单

  (暂未立案)

  陕西天人有机

  陕西亚联

  北京中盛怡和

  陕西德天药业

  四川川大三康

  陕西金园汽车

  陕西电广传媒

  陕西鼎成科技

  陕西阳光生物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兆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