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平安锁定富通投资次贷风险 机构争议并购前景

  富通承诺,抵押债券出现亏损时,给予平安集团全额补偿

  对中国金融企业要不要在此时走出去的争论,很大程度上已经聚焦到了中国平安(601318.SH)的头上。

  中金公司3月22日发布的报告称,平安这种扩张为先而不是效益为先的发展战略,可能不符合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几天前,中国平安刚刚宣布将以21.5亿欧元入股富通集团(Fortis)旗下富通投资(Fortis Investment)50%股权。

  市场一直有着这样的担忧:富通集团在次贷危机中全部问题并没有完全显露出来,因此很难判断平安是否能够从此次收购富通投资中直接获益,而且此前平安收购富通集团的股份已经产生了较多的浮亏。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中国平安获得富通集团4.9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富通集团的股价从那时到现在下跌将近2欧元。上周五富通股价报收15.09欧元。

  看似无底的次贷危机则是富通股价不断下跌的原因。富通集团的2007年年报显示,如果剔除出售旗下一家合资企业的股权所得,富通集团去年净利润仅为31亿欧元,较2006年下降30%,次贷危机导致富通集团总额15亿欧元的资产减计。

  中国平安入股富通投资的谈判,恰恰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的。不过,这一次平安在防控风险上有了更多的考虑。

  中国平安和富通集团3月20日公布的新闻稿中的一个条目似乎并未被市场所高度关注。该文披露:“富通投资管理公司于2007年12月31日有(经提存拨备)约净2300万欧元的CDO(债务抵押债券)和CLO(贷款抵押债券)风险敞口。富通银行已同意在该等资产出现减值时,给予本公司全额的损失赔偿保证。”富通银行是富通集团全资子公司,持有富通投资100%股权。

  这种锁定风险的操作,在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证券看来,能消除投资者对次贷危机的担忧。

  尽管如此,这并未完全消除投资者的疑虑。中金公司的报告称,富通资产管理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强。截至2007年底,富通投资的净利润约为2.57亿欧元,由此推算,平安集团21.5亿欧元对价所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为16.7倍,这与目前同样类型的上市资产管理公司的估值相比并无优势。

  中金预测,中国平安2008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43%,平安今年年底的合理估值为每股人民币49.23元。

  去年10月,由苏格兰皇家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和富通集团组成的财团以700多亿欧元价格成功收购荷兰银行。其中,富通出资200多亿欧元,主要取得荷兰银行在荷兰的业务。

  富通集团在年报中说,目前双方的整合进展顺利,荷兰银行在2007财年已为其贡献了1.79亿欧元利润。

  相对于平安证券和中金,南京证券则显得相对“中立”。该机构认为,目前就国内股市投资而言,往往集中在题材概念投资和短期实现效益的业绩投资方面,对于动辄花费几年时间的公司重大战略行为转变反而变得漠不关心,甚至是负面评价,因此看待平安集团的收购兼并行为和再融资事件需要耐心,需要多角度审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