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忧虑次贷危机 日本渴望“携手”中国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前夕,中日两国昨日在东京举行第二次财长对话会议。会议显示,中日两国政府有望携手,共同对付美国的次贷危机,以保证亚洲的金融与经济的稳定。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与日本财政大臣额贺福志郎参加了此次对话的全体会议、小范围会谈和综合财政对话。

此前,第一次中日财长对话会议于2006年3月25日在北京举行。

  美国次贷危机成为第二次中日财长对话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

  日本财政大臣额贺福志郎在与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的会谈中,坦承次贷危机给日本的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日元急剧升值,而东京股市则全面暴跌,长此以往,日本经济将面临困境。

  他呼吁日本与中国迅速建立一个信息交换机制,以便采取协调的步骤,来共同应对美国的次贷危机,维护两国和亚洲地区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在过去的10天中,受美国次贷危机冲击,日元与美元的汇率飙升,一举升至1美元兑换95日元的水准,创下22个月来的最高纪录。

  虽然,额贺福志郎一再表示,这不是因为日本经济不好,才导致日元升值,而是因为美国经济衰退才拖累日本。但是,东京证券市场的日经指数跌破12000点,显示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此次中日财长对话,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成为日本最渴望的事情。

  2007年,中日两国贸易额突破2100亿美元。今年1~2月,虽然因为“饺子中毒”事件使两国的农副产品的进出口受到一些影响,但是日中贸易额依然增长15%,达到384亿美元。

  两国的紧密经贸关系,也使两国财长在这一次会议上,对于“饺子中毒”事件多了一份“尽快解决”的愿望。

  此次中日两国财长对话会议还一致认为,两国的经济不仅影响到亚洲经济的发展,也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因此,中日两国开展多层面、多领域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显得十分的重要。

  额贺福志郎表示,中国和日本,加上印度,将能够引导世界经济向何处走。对此,谢旭人指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适当的调整,寻求更加健康的发展。强化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不仅有利于亚洲区域经济,对于世界经济也将做出贡献。

  因此他建议,两国在经济领域要加强互通合作,多交流信息,以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

  两国财长还就人民币升值和亚洲债券市场的建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就两国共同面临的“少子高龄化”社会问题,如何建立协作机制,进行了商议。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额贺福志郎指出,在国际金融市场处于不稳定状态、世界经济前景并不明朗的背景下,加强中日两国的信息交流与合作机制尤为重要。

  据悉,双方商定,第三次中日财长会议定于2009年3月在北京举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