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美国货币政策可能会让其他国家分担问题

   目前美国货币政策的选择非常有限。“可能最多也只能是如何避免这个灾难,而不是如何进一步刺激经济。”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现在美国经济有一些严重的问题,它会造成全球性的影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如此开场,他进一步表示,目前美国货币政策的选择非常有限。

“可能最多也只能是如何避免这个灾难,而不是如何进一步刺激经济。”

  他还指出,现在在WTO多边框架之下,美国也不能进行多边措施。但事实上,美国已经开始实施本国货币贬值的措施。斯蒂格利茨认为,货币方面的政策会让问题变得更加长期,但可能会让其他国家也来分担问题解决当中的一些工作。

  此外,由于美国银行系统存在过量的流动性,包括在欧洲的一些银行也存在同样问题,美国的银行现在不愿意向经济困难的家庭继续发放信贷,银行手中的信用会流入国际金融市场,包括流入中国资本市场,斯蒂格利茨认为,这可能就会给中国增加通胀的压力。这样对中国的经济调控也会增加难度。

  对于美国经济的观察,他指出,目前美国经济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2007年之前美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是有错误的。当时美国经济学界就有观点认为,房地产市场泡沫如果不提早消除,问题就会变得越来越大。斯蒂格利茨说,现在这个问题已经非常深层次了,“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问题是在逐步展开,就像火车不断行驶过程中的节拍一样。”

  这些影响中,包括随着房地产价格不断升高,人们的收入不断下降,美国联邦财政的收入,包括税收不断减少,可支出的预算也不断减少,这就给美国经济带来强烈的影响。在这点上有三个主要的因素,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银行发出的信贷比较多,并没有对风险进行非常好的管理,次级抵押贷款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谈及美国经济可能有更为严重的下滑时,斯蒂格利茨提及了信贷的减少和储蓄的上升。他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信贷紧缩带来信贷减少,会使经济下滑变得更加严重,同时美国的问题也会带来全球性的问题。在政府方面,可能有一些比较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让美国消费出现繁荣,储蓄量达到零,房屋市场却出现很大的泡沫,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有些人在不断存钱,有些人却一点也不进行储蓄,反而进行大量的借贷,包括住房贷款抵押,但是一旦出现无法支付的情况,整个泡沫就会连锁破灭。

  “如果美国的储蓄率不断上涨,上涨到4%到6%,就会对美国的整体需求产生影响,会使它的经济增长产生放缓。就算出现复苏也会是一个非常弱的复苏。”斯蒂格利茨说,“现在我们经历着美国,也是西方国家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在这个过程当中,经济结构需要调整,一旦出现通胀压力,美联储往往会采取比较过于严厉的措施,可能会对经济刹车刹得太重了,但对于整个经济的调整或者结构性的问题仍然没有真正解决。”

  事实上,美国在1991年也出现了这样经济下滑的局面。对比1991年,斯蒂格利茨认为,当时整个金融市场边缘的部分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也造成了数千亿美元的损失。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整个美国金融体系的核心出现了问题,这也是全球经济的核心。所以金融体系不仅仅是一个部门,它实际上是整个经济不断向前进的核心,他认为不应该把金融问题与经济危机分离来看。

  评述今年全球经济状况,斯蒂格利茨说,今年我们遇到的情形很不寻常,全世界的通胀来源,全球的基本产品,如食品和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面对全球不断增长的原油和食品的价格,一般情况下,一些传统的降低通胀的方法都会带来大量的失业。

  但对于中国,他认为还有一个机会,开始更多地依靠内需,依靠国内的消费,而不是出口来推动增长。尤其是对资源密集型的“两高一资”的出口,转向其他类型的出口,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认为仍然要关注比如创造就业的问题。因为每年在中国有大量的劳动力进入劳动力大军,因此在制定相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必须要想到中国所有的这些流动性,如果把它们从出现泡沫的地方拿出来之后,注入到哪些领域,能创造更大可能的就业。“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这当中不仅有货币的政策,还包括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同时还有对资本所得税方面的考虑和讨论。”斯蒂格利茨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