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衰退危机 还是通胀危机

   编者按

  2008年1月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美国经济面临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的观点,当时似乎还没有太多人认同,然而当下这个观点正在得到更多人的认同。格林斯潘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也撰文指出:“有一天人们回首今日,可能会把美国当前的金融危机评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考虑问题最坏的可能,是中国决策者需要去探求的底线。

  本期,《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即将到来的经济崩溃》一书作者斯蒂芬?李柏(Stephen Leeb)博士,这位具有深邃洞察力的学者,表达了美国和世界经济不仅面临着衰退,更面临通货膨胀的风险,他同时认可索罗斯关于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将因此次危机而受到冲击甚至终结的论断。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研究员、IMF前资深顾问巴里?艾森格林(Barry Eichengreen)也认为“这可能是美国二战以后最为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了”。在另一篇文章中,雷曼兄弟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施尔德(Paul Sheard)也同样认为美联储可能不能阻止经济的衰退。标准普尔首席投资战略家斯诺尔则向我们展现出,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是从一个泡沫,走向另一个泡沫,在一个问题之上,又出现另一个问题。欢迎读者赐稿或参与讨论:cbn_wer@yahoo.com.cn

  斯蒂芬?李柏博士是经济观察领域的一个传奇。在1986年出版的《抓住最有利的机会》一书中,他断言20世纪90年代将是股市的黄金时期;在1999年的《挑战市场》一书中,他警告投资者:互联网泡沫已经形成,科技股的崩溃即将来临;在2004年2月,当原油价格还在每桶30美元以下徘徊的时候,他又在《石油效应》一书中预言:能源价格将飞速上涨,石油的100美元时代已经为时不远。我们已经看到,李柏博士的这些预测都一一变成了现实。

  当前,美国的次贷危机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美国是否能够摆脱经济衰退的困扰?除了经济衰退,全球经济是否会面临更大的难题?美元贬值是否是长期趋势?美元储备货币地位是否在受到挑战,这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挑战,中国应怎样应对?带着这些问题,《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斯蒂芬?李柏博士。

  通胀问题将是美国经济最大的困难

  《第一财经日报》:《即将到来的经济崩溃》一书,从2007年成书至今,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表现,似乎正向您预测的方向前进。首先,请您评估一下当今的美国经济,您对美国经济的未来是怎么看?

  李柏:美国经济将继续面临困难的时期。我认为目前的市场问题可能会在美联储的调控下得以解决,通过资金注入的方式。但是,为抵抗次贷危机而出台的政策,将会给经济带来巨大的代价??比如说通货膨胀。我认为,真正的难题不是暂时的流动性枯竭,而是通货膨胀。注资的举动会进一步加剧业已存在的通货膨胀,而当前的措施几乎放弃了抑制通胀的努力。

  当前,商品价格正在经历大幅度的上涨,美国CPI已经超过4%,不过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能源价格。因此,作为阻止经济衰退的代价,通货膨胀是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而且与前者不同,通胀将是接下来5到10年内我们一直会面临的问题。美国最好在下一任总统的领导下尽快决定怎样走出困境。

  《第一财经日报》:您对次贷危机的前景怎么看,它还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柏:次贷危机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放慢以至衰退。但是,随着流动性的大量释放,次贷危机将会得以解决。因为当前的危机只是流动性不足的危机,是可以解决的。真正值得担心的是通货膨胀。不幸的是,当前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阻止经济衰退上,对长期通胀的担心并没有成为主流。

  滞胀:美国经济的前景

  《第一财经日报》:不过,您在新书中用了“即将到来的经济崩溃”一词。

  李柏:是的。不过,最近的次贷危机并非我所说的“崩溃”的本意。我所说的崩溃,主要是指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面临的宏观经济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您指的宏观风险主要在哪里,是“滞胀”?在《即将到来的经济崩溃》中,您谈到了这一前景。

  李柏:这非常可能。因为当前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目标是阻止衰退,而且力度将非常之大,这将加剧业已存在的通货膨胀。但与此同时,经济增长并不会很快恢复。这就是短周期的“滞胀”的前景。

  不过“滞胀”的涵义不仅限于此,“滞胀”其实还是一个长周期的问题。降息政策、增加流动性,这会暂时加剧通货膨胀的危险;但从长远看,通货膨胀的真正推动力量是能源价格??具体说,是石油。在1980年,美国的能源消耗达到了经济总量的13%,推动了这一时期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5%。当前,如果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使得能源消费达到甚至超过这一数字,通货膨胀就会很明显了??据一些分析家分析,2005年的能源消耗已经占到了经济总量的8.7%。随着油价不断攀升,这一数字还将不断上升。

  比通货膨胀更为危险的前景也许是通胀之后的经济停滞。由于收入效应的作用,个人消费和企业生产会随着通货膨胀而减少,经济增速放慢甚至衰退,失业率上升,产业转移,贸易赤字加大……当然,这是对石油进口国来说。这就是我为什么在我的新书中提到了罗马帝国的衰落??罗马帝国衰落的部分原因是税收过于繁重;而如果我们将高企的油价比作“税收”的话,油价上涨毫无疑问将增加维持当今这样一个复杂社会的成本。在这一巨大的税收面前,经济停滞的危险增加了。

  总之,不论是通货膨胀还是经济衰退,这或许是10年之内美国政府都必须面临的两难困境。

  油价将在5年内达到200美元?

  《第一财经日报》:您指出全球通胀的真正推动力是石油价格上涨,您对油价上涨的预测是怎样的,在油价跃过100美元之后,很多投资者会问,会不会涨到200美元?

  李柏:会,肯定会。

  《第一财经日报》:大约在什么时候?

  李柏:我预计油价将在四五年之内突破200美元,这比很多机构预计的都要早。

  作出这种预测,是因为供求之间有着巨大的差距;而且石油供给的增长跑不过石油需求。一方面,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石油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由于石油资源的有限性,石油生产将会停止增长甚至降低。一般认为,一种资源类产品的生产过了顶峰之后,价格就会呈几何级猛涨了。

  我想强调,200美元并不是不可逾越的巅峰。我们可以想想,仅仅两年多前,美国能源部还预测“到2010年时,油价将降至每桶25美元”;仅仅几个月前,我们还在谈论80美元是否已经太高了。这些言论在今天已经成为笑谈。事实证明,很多人都缺乏远见。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石油生产是否已过顶峰?

  李柏:非常接近。格瑞森?沃克斯在一项应用了“休伯特峰值理论”的研究中指出,世界范围内的石油生产将在2010年左右达到峰值。现在,石油开采成本已经很大了,必须花费很大资源才能找到石油。而且,越是晚近发现的油田,其储量越小,开采成本越大。因此从生产的角度来说,石油价格还将进一步高涨。

  在需求面上,石油进口国的消耗将越来越大;同时我们也不要忽视产油国自身的消耗。以沙特阿拉伯为例,日产量大约1000万桶,但它每天消耗的就有200万桶。尽管沙特10年来人均GDP增速很小,但是其石油消耗量却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递增??这个增速已经保持了至少30年了。

  美元贬值将是长期趋势

  《第一财经日报》:很多声音认为,油价上涨有美元疲软的因素。比如IMF在3月20日称,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今年之所以相当坚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机因素以及美元疲软。您怎样看待美元贬值、投机和石油价格之间的关系?

  李柏:我们得考虑谁引起了谁。事实上,是石油价格上涨引起了美元贬值,同时引起了石油期货投机的增加。石油价格上涨,美国的贸易赤字就随之上涨,从而加剧了美元贬值。而且,因为有对石油枯竭和产能下降的预期,投机活动也就加剧了。比如我们可以发现,石油期货的非商业持仓随着石油价格的高扬显著增加。总之,石油价格上涨是美元贬值和石油投机加剧的背景,而不是反过来。

  《第一财经日报》:您怎么看目前的美元贬值问题,当前的美元贬值将持续多久?

  李柏:美元会继续贬值。而且,这将是一个长期的问题。短期内,美元的价值可能会有波动,比如在上周美联储救市的信息曾经引起了美元兑主要货币上扬。但是,在通货膨胀、高负债和制造业萎缩的综合作用下,美元在长期将呈现贬值的趋势。

  《第一财经日报》:索罗斯在今年1月指出目前的美元危机将是二战后的60年大周期,并将导致美元丧失掉国际货币地位,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李柏:完全同意,美元的国际地位已经受到冲击了。

  《第一财经日报》:美元的地位会被替代吗?

  李柏:黄金就可能替代美元的地位。其他货币,比如欧元,还有人民币,也会变得更重要。但是,黄金是更为重要的美元替代物。

  《第一财经日报》:还有一些声音在讨论“世界统一货币”。

  李柏:可能会出现世界货币,不过这倒不是唯一选择。而且我们也要关注这个未来世界统一货币的形态,即是否以贵金属为依托,这会很不一样。

  应该重估黄金的重要性

  《第一财经日报》:面对您所理解的通胀加剧的长期世界经济环境,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李柏:首先,在能源价格上涨的大趋势下,石油股等能源板块的成长性是不言自明的。目前,石油股的价格被大大低估了,如今的价位只相当于每桶30到40美元的水平,有很大的上涨潜力。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的经验证明,大型石油公司、独立石油生产商、石油服务公司的年均名义收益率分别是14%、19%、31%,都显著地高于7.4%的年均通货膨胀率。

  其次是黄金、黄金期货和黄金股。一般认为,黄金是在通胀中保值的投资品种。在上世纪70年代的那次通胀中,黄金价格从每盎司35美元一路上扬至1980年初的850美元。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黄金将重复其在30年前的走势。

  《第一财经日报》:黄金价格最近从1000美元的高点下挫。您认为它还会继续上升么?

  李柏:会。期货市场的价格起伏,并不妨碍我们所提倡的长期投资理念,我们应该关注黄金的长期走势。当前,尽管黄金价格上涨,但是产量却呈下降趋势。南非长期以来是黄金最大生产国,它的表现最为明显。过去10年,由于生产成本、管理措施等原因,南非的黄金产量下降了近一半,目前南非的黄金最大生产国地位即将为中国所取代。在2000年至2007年之间,全球金价从270美元每盎司上涨到850美元每盎司,但是全球金矿的产量却下降了6.7%。我认为即使仅从供求面这个角度来看,黄金价格也会继续上扬,更不用说它作为美元资产替代品的地位和在未来的通货膨胀中的坚挺作用。

  中国应该在世界性通胀中保全自己

  《第一财经日报》:让我们的目光转向中国。近日,温家宝总理公开表示,他忧虑美元不断贬值,不知何时才能见底。您认为,考虑到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元资产,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美元的贬值?

  李柏:应该考虑黄金的作用。黄金将是非常好的货币政策工具。持有美元之外的其他货币也是可以考虑的。

  当然,为了稳定全球经济计,中国可能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不抛售手中的美元资产??因为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也会危及中国自身。不过,一个理性的政府最终会选择在世界性的通货膨胀中保全自己。例如,美国政府当前就为了阻止本国的经济衰退而采取了释放流动性、输出通货膨胀的政策。因此,在美元贬值的世界里,中国政府在采取负责任的态度的同时,仍然会逐渐将手中的美元资产替换为更能保值增值的资产。

  《第一财经日报》:您怎样看待次贷危机对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冲击?

  李柏: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会放缓,原因是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美国经济的衰退??毕竟,中国和印度等国的生产依赖美国的市场。另外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中国等国家将会面临消费者支出的不断增加。我注意到,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都调低了经济增长指标,并且也都面临着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不过我认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整体宏观经济将会运行良好,因为这些国家有较高的储蓄率;而且随着人们对在美国投资失去信心,对这些国家的投资会不断增长;另外,中国和印度的消费潜力巨大,如果能够刺激消费增长,那么中国和印度经济恢复高速增长将是很有可能的。因此我还是看好这些新兴经济体在未来的走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柏 | 斯蒂芬 | 索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