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试点一年 村镇银行有望获货币政策支持

  姚剑王晓东

  试点一年后,村镇银行有望得到期盼已久的货币政策支持。《第一财经日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相关货币政策包括存款准备金制度、利率管理、支付清算、会计核算和征信系统等。

  从去年3月1日全国首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成立至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已一年有余。

截至2月底,银监会已经累计批准34家新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22家。

  组织存款困难、资金来源不足几乎成为试点阶段村镇银行的通病。去年7月成立的甘肃陇南市武都金桥村镇银行开业4个月吸收存款1039万元、发放贷款835万元,贷存比高达80%。武都金桥村镇银行董事长郭泉希望能对解决村镇银行的资金来源问题给予一定的货币政策支持,包括对欠发达地区的村镇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给予支农再贷款的支持。

  对此,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全国“两会”期间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已经初步达成一致意见,近期将有关意见下发到各个省市。”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相关货币政策将允许村镇银行在央行开设存款准备金账户,但是支农再贷款的支持暂时不会给村镇银行。

  首批6个试点省的一位地方银监局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村镇银行需要的货币政策支持还涉及差别利率政策,应允许村镇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根据需求进行调整。

  作为农村金融市场的新成员,一些村镇银行执行低于农信社的利率来吸引客户,而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镇银行的盈利性。

  对于利率政策,上述权威人士说,利率浮动可能放开,可以比照小额贷款公司最高上浮至基准利率的4倍。

  此外,村镇银行的支付清算也面临一些问题。上述地方银监局人士说,由于村镇银行没有联行行号,基本不能办对公业务。

  该权威人士介绍,一揽子货币政策还将让村镇银行加入支付清算、会计核算和征信系统。

  去年10月,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从6省区扩大至全国31个省(区市),目前正在筹建中的有65家机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