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力拓扩产 铁矿石产量目标直指6亿吨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力拓矿业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公司从2003年以来已为铁矿石扩产项目投入高达75亿美元,最终扩产目标是产量6亿吨。

  这个扩产计划是结合市场的需求状况而制定的。

艾博年认为,除了中国,对铁矿石有强劲需求的还有俄罗斯、印度、巴西及中东一些国家。近几年来力拓为扩产而投入的75亿美元已超过同期在铁矿石销售上的收入。

  力拓目前的铁矿石产量是2.2亿吨,按照计划,到2013年可达3.2亿吨。力拓矿业亚洲总裁路久成告诉本报记者,依照目前力拓掌握的资源状况来看,“资源储量已经足够实现这个目标,只是开采还需要时间和成本”。至于6亿吨的目标,路久成表示,什么时候实现还没有准确时间表。

  去年力拓矿业向中国销售了大约8000万吨铁矿石,其中现货大约400万~500万吨。艾博年透露,尽管力拓矿业一直在和宝钢就铁矿石贸易进行谈判,但本月内达成协议的希望不大。“在力拓新财年(4月1日)开始之前,我怀疑不一定能达成协议,但是在这个事情上我们一直是乐观的。”艾博年说。

  尽管中国面临着通货膨胀和宏观调控的压力,但这并不会影响艾博年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他认为,近几年来国际上对中国铁矿石需求和钢铁产量的预测都过于保守,事实上中国市场的需求数字每年都超过了预期的最高数字并呈现着上升态势,需求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扩产速度,自然造成了供应紧张。他表示,这种状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影响需求的因素之一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城市化进程需要建设很多基础设施,就会需要钢铁,自然就需要铁矿石。他认为,中国对于铁矿石的需求已经占到整个铁矿石需求增长量的90%,也在绝对需求量中占50%。

  “我们认为,从2008年到2015年,在这个阶段,中国的GDP年均增长应会在9%左右,这是比较稳定的,而且是可持续的。”艾博年说。这个结论自然直接影响了力拓矿业的未来规划。在艾博年看来,由于中国今后5~20年都会维持着高速发展态势,人均的铁矿石消费量也会随之进一步增加。

  艾博年承认在铁矿石供给方面也存在着各种困难和制约条件。比如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的20年间,整个矿业投资不足,矿产品价格很低。“即使在过去5年里矿业蓬勃发展,但我们还是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严重不足,供给还是很难跟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博年 | 路久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