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DAB加入奥运手机电视争夺战

  北京奥运会期间,DAB将推出16套音频广播、6套视频多媒体广播,以及3套数据广播,如证券、交通、音乐等公共服务信息

  就在国家广电总局支持的移动多媒体标准CMMB,以及在TD-SCDMA基础上的TD-MBMS都针对奥运手机电视市场蓄势待发的时候,国家广电总局支持的另一种手机电视标准DAB也高调加入了这场争夺战。

  昨天,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宣布,在奥运期间DAB数字多媒体广播平台将播出4套专门的奥运电视频道和相关的数据服务,奥运电视频道还将完全免费。

  由于此前,CMMB已宣布奥运期间的手机电视服务完全免费,因此DAB此举与CMMB的竞争关系非常明显。不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下属的北京悦龙数字广播传媒科技公司总经理秦学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DAB与CMMB是相辅相成的,目前DAB已经投入运营,CMMB也计划在奥运之前正式开通,在技术上而言,两者兼容是可以实现的,现在没有兼容产品推出,只是在“等待CMMB的成熟”。

  北京悦龙数字广播传媒科技公司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全资子公司,全权负责北京地区DAB数字多媒体广播的商业运营和市场推广。秦学刚表示,早在2006年,国家广电总局就已对CMMB和DAB进行了区别定位和明确划分:CMMB通过卫星实现全国统一覆盖,由单一运营商运营;DAB侧重本地多媒体业务,由地方不同的运营商分别运营。他认为,“只有一家运营商容易形成垄断,多家运营商共同参与,可以增加消费者的选择。”

  2006年5月18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公布DAB数字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2006年8月23日,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播DAB数字多媒体广播节目;同年11月1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DAB数字多媒体广播节目正式开播。

  据秦学刚介绍,为了完成对北京的覆盖,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投资了1亿元人民币,建设了5个发射点,目前,包括中央广播电视发射塔在内的5个发射点已经全部建完,DAB地面信号完成了对全北京的覆盖。

  北京奥运会期间,DAB将推出16套音频广播、6套视频多媒体广播,包括CCTV新闻频道和体育频道、北京卫视等,以及3套数据广播,如证券、交通、音乐等公共服务信息。6套视频节目中将有4套节目在奥运期间全程转播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的奥运节目。

  秦学刚表示,在DAB的发展过程中,充分重视与运营商的合作,到2008年2月底,DAB已经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完成技术联调测试,此外还与中国移动签署了商业合作协议。DAB的优势在于:适合小屏幕播出;满足移动收看的需要;收看效果不受带宽的限制,1个人看与1000万人同时收看效果相同;此外还可以传输交通、股票等数字资讯。

  记者了解到,除北京之外,还有4地也拿到了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进行DAB运营的许可,分别是上海、广州、大连及河南省,其中广州已于2007年启动商业服务。据秦学刚介绍,北京市场上的DAB用户已达10万以上。

  昨天,参加“DAB国际交流与终端产品会”的英国DAB运营商CHANNEL 4的广播部总监Nathalie Schwarz透露,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也已将DAB纳入正式的传播计划中,北京奥运会DAB数字多媒体广播的加入对它们将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学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