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推出创业板不仅必要而且重要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此话如果用来形容中国创业板的推出历程,实在很贴切。历经十年的反复酝酿、研究、讨论,随着上周六《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承载着众多中小企业成长希望的创业板,终于在千呼万唤中走了出来。

  我们知道,成熟的资本市场应是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包括主板、创业板和柜台交易,缺少了任何一块,资本市场都不能算完整。事实上,中国资本市场一开始却是从主板启航的。尽管没有推出创业板,但对它的研究和论证却历经了十度春秋。

  早在1998年3月,民建中央就向九届政协提出《关于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该提案当时被列为“一号提案”。1999年,深圳市政府甚至专门成立深圳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专门为23家创业企业服务,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也开始了创业板的主要制度设计,深交所也开始了相关的筹备工作。

  2004年,国务院颁布“国九条”,明确提出,“要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随后,中小企业板获准设立。可以说,这是中国创业板分步建设付诸实施的新起点,也是中国证券市场在经过十几年发展之后进行制度创新实践的新起点。可喜的是,从2005年的中小企业板开办3年来,到目前已超过200多家企业上市,仅2007年一年就有近百家共计融资约654亿元,再融资75.5亿元。以创新为灵魂的中小企业板,不仅催生了一批快速成长、自主创新突出的中小企业,而且为我国创业板的制度设计和整个证券市场发展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

  2007年初,证监会和深交所分别成立了推进创业板建设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8月,国务院批复了以创业板市场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案。当年底,深交所对15000家科技型企业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分析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我国已具备开设创业板的市场条件。今年两会上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着声称,创业板规则四月亮相。

  至此,条件已经成熟,创业板如箭在弦。

  国际经验表明,过去几十年,创业板市场的发展推动了全球高科技产业的兴起,帮助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完成了产业升级的过程,成为很多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纳斯达克市场是全球著名的创业板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它和风险投资基金可称为促进美国高科技公司迅速成长的孵化器。微软、英特尔、戴尔、思科和雅虎等世界级高科技巨头,都是在此孵化出的。我们的近邻韩国创业板科斯达克市场同样也培养了大量高科技企业,并成功走出了一条为自主创新企业服务的道路。市值达到索尼两倍的三星电子就是这样快速崛起的。

  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今天,创业板的推出不仅必要,而且十分重要。

  创业板市场的建立对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技术创新、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格局,意义重大:一有利于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链条,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二有利于健全资本市场对创新类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区域特色与优势企业的发展;三有利于促进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四有利于改善长期存在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严重失衡的格局。它的建立对创新型国家的构建、产业结构的调整、资本市场功能的完善和促进主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意义同样积极与深远。

  创业板,中国财富的旋转之门即将打开。我们期待着若干年后,中国的创业板上也会孵出中国的英特尔、中国微软、中国的三星等世界级高科技企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