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推出主板资金即使分流影响也不大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呼唤已久的创业板日前终于有了眉目。2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为下一步创业板的正式推出铺开了道路。业内专家认为,创业板的最终推出将会更多侧重创新型和有较好成长性的企业,在行业分布上会比较突出新经济、互联网服务等新型企业的比例,对主板资金分流影响有限。

  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创业板不设立最低盈利的规定,对公众最低持股量的要求更高,还设定了主要股东的最低持股量及出售股份的限制。此外,创业板使用公告板作为交易途径,不论公司在何地注册成立,只要符合要求即可获准上市。征求意见稿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设立了四道“门槛”,即两年净利不少于一千万元、股本不少于三千万元、主营业务突出、公司治理严格。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指出,创业板离实质性推出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目前只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之后还要组织专家讨论,然后再行修改,并组建新的发审委,因此,没有必要恐慌。他指出,我们推出的并不完全意义上的创业板,而是创业板中的成长板,能到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是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而不是创业初期很可能失败的企业,那样会把创业风险转嫁给股民。他还认为创业板推出应该在四千点之上,否则在A股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推出创业板很可能欲速则不达。

  深交所上市推广部相关人士表示,将来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除了“门槛”要求会较低外,不一定会像中小板一样,强调必须是行业龙头企业或前三强,而会更多侧重创新型和有较好成长性的企业。在行业分布上,上创业板的企业会比较突出新经济、互联网服务等新型企业的比例,这与八成以上中小板企业是制造企业的情况,会有很大区别。

  深圳市创投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表示,创业板开设意味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只有创业板兴起,其它相关的产权交易机构才能相应地配套完善起来,创业板的推出将对资本市场和社会经济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应尽快推出创业板,在发展中不断完善。

  “推出创业板后,将对主板将产生深远影响,并不会分流资金。”王守仁表示,创业板推出后,主板具有创新能力高成长的公司可以享受更高的估值水平,而成长性差的公司估值水平还要下降。创业板推出后,将会刺激创业精神,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群众收入和财政收入,加速经济向内需拉动的方向转型。

  “创业板的推出并不会给主板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也不会产生市场资金分流的情况,市场不必太担心。”恒信博雅投资公司一基金经理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创业板的推出给市场增加了新的投资品种,带来了新的热点,不仅改善了国家整体经济结构,也培养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神州大地创业投资公司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发行条件的设定是比较低的,必然带来上市资源的剧烈竞争,同时带来企业条件的比拼。从全国来讲,高成长的创业企业达到年净利润500万元以上、年营业收入增长30%以上的企业有几万家之多。这几万家争夺三年1000家企业可以上市的资源,竞争程度可想而知,届时龙门前面一定精彩万分。该人士指出,要保证创业板能给社会、股民和国家经济带来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就需要对目前股市的造假、恶意圈钱、短期行为三大痼疾有可以操作的治疗办法,把真正有利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好企业推上市才是关键。该人士表示,创业板对股市长远的影响,决定于创业板的质量,如果创业板能走出多一些微软式的企业,少一些今年40、明年20的企业,则中国创业板的未来必定风光无限,对中国股市的贡献也必功德无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