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樊纲:货币政策应主要防止流动性增长过快

  记者 陈劲 龚小磊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金融动荡对中国经济的“促增”与“促降”影响同时存在,“净”影响不一定是促降的。货币政策还是要以防止流动性增长过快为主要目标。

  樊纲是在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08春季投资策略报告会暨上市公司与机构投资者见面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目前美国经济的问题很严重,包括房市泡沫破裂,房地产业、建筑业衰退;消费受很大影响;信贷萎缩,实业投资受影响。但樊纲认为,美国宏观经济政策能做到防止衰退。

  樊纲指出,美国经济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有贸易和资金两个渠道。

  贸易渠道方面,从历史经验看,美国经济增长率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下降5-6个百分点。但目前中国对美国出口只占全部出口的20%以下,而周边国家经济增长良好,欧日经济虽受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但也仍在增长。同时,人民币对欧、日货币贬值,出口增加;石油生产国增长强劲,我国对其出口也在持续增长。

  从资金渠道来看。国际金融市场“信贷萎缩”,但对中国来说主要的风险仍是更大的“流动性过剩”。如美元加速贬值,美国利率大幅下调,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投机性资本流入的规模可能加大。同时,尽管欧美市场上一些金融公司在抽回资金,国际市场信贷萎缩,但没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国际资本,在欧美市场不好的时候还是会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投入。

  樊纲还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将是多种政策工具的组合,2008年仍然是从紧的政策基调。调控的顺序可能为央票、贷款额度、汇率、利率、准备金率。他同时认为,由于2007年已经频繁出台了一系列从紧的政策措施,2008年不会再有很多的政策动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