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港股复活节后能否“复活”?

  财华社 张国栋

  港股最近几天的表现十分反复,大幅波动,上周三在美联储减息后虽曾上升800点,但无法高开高收,主因是受大型股份衍生工具股票合约票据(Accumulator)所拖累,基金洗仓、美国大型证券行出现财务危机、全球面对信贷收紧,加上内地持续推行宏观调控政策,令港股上周急速下调,跌破1月22日的低位21709点,低见20572点。

证券界人士认为,恒指不宜跌破去年8月17日未公布“港股直通车”时的19386.72点,否则后果堪忧,但由于港股目前已呈超卖,相信在复活节后能有机会反弹。

  港股自去年8月上升至10月30日高位31958点,11月开始回落,至今年3月17日的20572点,累计下跌11386点,跌幅达35.6%,大市受多项因素影响,走势十分疲弱,在庞大沽压主导下,恒指屡次寻底,在1月跌至21709点,可以说是牛市已告终结。

  港股主要受到美国和中国内地因素影响,反复下跌,能否确认20572点具有支撑力,需要取决于美国政府能否挽救自身金融体系,其中联储局曾经多番减息和注资金融体系,以降低次按带来的影响,不过作用有限,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面临清盘,摩根大通提出以每股不逾2美元的代价收购,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局降低了贴现窗利率,又向其他大型投资银行直接提供6个月备用信贷,其后再将联邦基金利率由3%降至2.25%,此后又放宽两大楼按证券公司的资本限制,连串救市行动,虽曾令环球股市转稳,但信心危机仍在,美股难以持续反弹。

  但香港并未因这些救市行动,与外围股市有同步升幅,原因是受到中国内地因素影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人大记者会上重申,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胀是今年以至今后5年的首要任务,表明今年CPI以4.8%为目标,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内地随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从现行的15%上调至15.5%,这是继今年1月以来,年内第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亦是人行自06年7月以来第15次上调,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亦曾表示,内地有加息空间,这些宏调措施,除打击A股外,更对不少在港上市的中资股有影响。

  目前内地除受通胀困扰外,亦受美国经济和美元贬值所引发的全球衰退影响,势将打击内地出口工业,对经济增长造成冲击,而美元减息后将更疲弱,加上美国楼价下滑料对信用卡呆坏账有增加影响,现在美国才开始衰退不久,更坏的情况可能还未出现。

  香港除了面对中、美因素左右大市外,累积股票合约票据亦令港股受制,未能与全球市场同步上升,周初更出现基金洗仓,令港股弱势持续,预期美国下月底再减息半厘,由于港息已近乎零息,未来港股难再有减息效应,后市面对多项不利因素影响,投资者该何去何从呢?

  时富证券联席董事邓建初对港股后市并不悲观,更以港股“跌得不理性”来形容目前市况,更认为现阶段可分段入市,他建议投资者可考虑中资银行股、保险股及电力股。

  邓建初表示,香港股票市场属外向型的,因此受美国股市影响,近年亦受到内地股票市场影响,因此相对其他股票市场更为波动,他以美国股市上周二上升400点计,按正常比例,周三港股应上升1000至1200点,但港股只上升482点,尤其是每当港股升至高位时,很多时涌现出获利回吐盘。

  他认为这种情况可以从四个方面解释:其一是港股呈现A股化,即使一天内恒指波幅1000点,投资者并不感到惊慌;其二是有太多对冲基金投入港股;其三是不少累积股票合约仍未完成交易;最后是05年开始实施的收窄证券买卖差价。

  他续称,以每股介于5至10港元的股票为例,以前一个价位便相当于目前的5个,即使基金要洗仓,亦要考虑周详,因为成本较高,他认为香港股票市场可保存自身文化,毋须学习外国,将买卖差价收窄。

  对于港股后市,邓建初指出,以目前水位来看,香港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亦是最黑暗的日子,由于大市从高位已下跌很多,大户看淡的机会较低,故此可考虑在现时可分段入市,理由是不少公司业绩理想,以及国内经济持续增长,虽然今年公司业绩未必及去年佳,但市盈率很多已回落至10至12倍,值得吸纳。

  至于内地持续宏观调控政策,将会打击A股,并影响港股,他认为在今年1月时,部分A股禁售期届满,令大量非流通股变成可在市场出售,又有中国平安(2318.HK)A股集资逾千亿元,已令港股大幅下跌,加上次按问题,令港股步入熊市,港股不理性地下跌至今,A股亦大跌30%至40%。他个人相信,在北京奥运前,内地不会大规模执行宏调措施,故此在港上市的中资股,可作部分吸纳。

  不过,美国股市仍是影响港股走势的重要因素,港股不宜跌破19300点,否则后果堪忧,他亦认为跌至19300点的可能性不高,预计复活节过后,大市有机会上升,若大市能补回20761点至20902点的裂口位,大市更有力再上,若未能补回,即使大市上升,亦有隐忧。

  他认为,现时投资者对市场不用悲观,美国贝尔斯登事件,促使其以极低价卖盘,相信是投行最差的时刻已过,就算再有小型金融机构相继出事,亦毋须太过担心。他表示,上周初玖龙纸业(2689.HK)被洗仓,当日可能已引发大市的终极一跌,因此加速了港股调整,后市可以有更佳表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