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柴油荒”北上波及上海 上调零售价格呼声再起

  上海市经委称柴油可至少保10天

  ⊙本报记者 陈其珏

  两周前由华南始发的“柴油荒”正逐渐北上,上海目前开始遭受波及。对此,上海市经委上周末表示,当地柴油供应可保10天。与此同时,坊间关于上调成品油零售价的呼声再起。

  本报记者近日在上海多座加油站看到,大多数民营加油站均已挂出“柴油售罄”的标牌,有些则干脆关闭了柴油加油机。而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旗下也有部分加油站限量供应柴油。一些卡车司机为了能加到柴油不得不在市区长途跋涉,在上海部分郊区则重现了加油站门口车辆排长龙一幕,与去年下半年“油荒”严重时期的情景如出一辙。

  在上海浦东一座由某国有石油巨头参股的加油站中,本报记者了解到该站柴油只能限量供应。该站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最近进油又开始困难了,“上头给我们的油差不多比平时要少一半,有时就像吊盐水,一点一点地供,我们也没办法。”

  据该负责人透露,一般他们会10天进一次油,但如果按照目前这种进油量敞开供应的话,只要两三天就售完了。“没有油加,我们加油站损失也很大。毕竟,水电、人工和租金还是要如数缴纳。”

  他进一步告诉本报记者,按照规定,两大集团卖给加油站的价格要留出4.5%的批零差价。以他所在的加油站来看,卖给他们的0号柴油价格仅为5780元/吨,而卖给直接用户的价格则高达6700元/吨??这也是为什么要限量的一个原因。

  在沪北,某加油站实行的临时性规定是一次加柴油100元,有些需要跑长途的车辆不得不重复排队。该站负责人声称这么做的原因是该站晚间必须确保附近三条公交线路的大巴加油,如果白天敞开供应,公交大巴就得不到保证了。

  在真南路近武威路和场中路近逸仙路的另两座加油站,加油的卡车排成长龙将一条机动车道完全占据,前后绵延数百米。至于宝山、普陀也有半数加油站无油可加。江杨南路上某加油站负责人表示,上午刚刚运来的一车柴油,不到3小时就销售一空。

  记者了解到,上述浦东的加油站只因有国有石油巨头参股,情况还算过得去,而大量民营加油站则根本拿不到油。

  对此,上海市经委新闻发言人上周末表示,上海的两家炼油企业柴油产量于今年2月已达62万多吨,目前库存充足,可保证上海市场柴油供应量维持在10天以上。

  上海市经委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市场供应:一是确保本市市场柴油的正常投放量。要求三大石油公司的上海销售公司积极争取总部支持,增加对当地资源配置量,加大自采力度,重点增加柴油投放量,确保全市440个0号柴油重点站点的供应。二是确保重点单位的柴油供应。

  而随着供应紧张的蔓延,关于成品油调价的传言又在坊间流行。“由于我们国家的竞争力不足,油价暂时还不能完全接轨。我们能做的就是调整,但也不能完全跟着国际价格。”业内专家韩晓平告诉记者,我国现有的机制还不能完全承担目前存在的风险。因为国内对成品油的需求太大,如果随着国际价格大幅波动则有很大风险。

  “我们的油价可以参照国际,但更重要的是要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全国的需求量、环境资源等问题都要考虑进去,而这些都不是从纽约、新加坡或鹿特丹的价格中可以看得出来的。” 韩晓平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