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西山煤电 今年增长靠涨价

  西山煤电(000983)2007年营业收入达78.03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每股收益为0.87元,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四季度管理费用大幅上升,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比前几个季度提高了8-10个百分点,尽管该季度毛利率比前三个季度高出1-2个百分点。


  公司2007年煤炭生产成本控制得较好,虽然当年由于山西省开始征收可持续发展基金、环保基金和转产基金等三项基金,共计30-35元/吨,但同期平均吨煤成本却下降1.7%。而2007年公司主要产品洗精煤均价上升了7.5%,导致煤炭业务毛利率提升1.9个百分点至42%。

  不足之处在于,2007年公司管理费用大幅上升了44.76%,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上升了2.5个百分点,导致主营业务净利率下降了0.6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按新会计准则将修理费计入管理费用,这部分占当期管理费用比重约为8%-10%,其他增加部分主要来源于研究费用、工资、运输费、租赁费等支出,同比增长显著。

  公司未来成长性最值得期待的是正在建设中的兴县斜沟煤矿项目,该项目一期设计产能为1500万吨,预计将于明年底之前新增公司煤炭产能1200万吨,相当于公司现有产能的75%。目前兴县项目的总体规划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矿业权设置方案获得国土资源部批复,矿井和配套洗煤厂项目建设正等待国家发改委核准。而矿区的配套运输系统岢瓦铁路项目预计将于2008年7月完工。

  电力方面,控股子公司西山热电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项目3#机组投产时间预计将推迟至2008年4月,古交电厂二期2*60万千瓦项目即将开工,预计2010年底竣工投产,兴县2*30万千瓦坑口电厂正在建设,预计到2010年公司电力权益装机容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3.5倍至370万千瓦。

  预计公司2008年煤炭产销量将基本维持2007年水平,公司2008年的利润增长点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洗精煤平均价格的提升,公司的精煤以长约合同为主,根据2008年初公司与重点客户签订的合同,预计全年精煤均价有望提高20%以上;二是所得税率的调整,公司2007年实际所得税率为31%,2008年将下降到25%左右。

  预期公司未来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可能分两步:第一步,在兴县斜沟煤矿及选煤厂项目获得发改委核准后,启动再融资工作,预计将通过增发方式再融资30亿-40亿元用于这些项目的建设;第二步,大股东山西焦煤集团向西山煤电注入其他非上市资产,实现整体上市。2007年焦煤集团除上市公司之外的煤炭产能为5000多万吨,是上市公司的3倍多。

  预计2008年EPS为1.25元,2009年为1.65元,若按增发1亿股计算,预计将分别摊薄2008、2009年EPS0.1元。维持“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