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揭开部分在华韩资企业非法撤离的真相图

韩企“摩登工艺品厂”大门紧闭。本报记者 刘宝森 摄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华投资的部分韩资企业采取非正常手段撤离。韩资企业的投资人在没有清算企业在华债务以及申报破产的情况下,秘密返回韩国,结束在华投资,只留下厂房和设备。记者近日探访了我国韩资企业较为集中的青岛、烟台等地,去揭开这些韩资企业“不辞而别”的真相。

  事实上,韩资企业“逃逸”的现象在山东及其他一些地区一直存在,只是近一段时期有所加剧而已。韩国进出口银行在2月份发表的一份《青岛地区投资企业非法撤离现象调查》报告说,在过去五年中,青岛地区有206家韩资企业采取非正常手续撤离当地,其中近半数撤离的时间集中在去年。


  韩方公布的这一数据是否真实?记者与其他韩国驻青岛有关部门及山东省外经贸部门进行了核实。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青岛代表处下设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课长李炳直介绍说,从2000年到2007年间,采取非正常手续撤离青岛的韩资企业有206家,平均每年约25家,其中2007年最多,为80多家。山东省外经贸部门提供的数据大致相同:青岛市2003年以来共有206家韩资企业采取非正常手续撤离,烟台市2007年有三家,但近几年来的总体数据并不掌握。

  在青岛市韩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城阳区城阳街道前田社区,今年春节刚过就走了四家工艺品企业,而在去年年底刚刚有四家企业在不打任何招呼的情况下离开当地。前田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志诚介绍说,社区近年来“逃逸”的企业数量在增加,前几年每年最多两家,但今年春节刚过就走了四家,主要是制帽、皮革、工艺品等类型的企业。

  在距离前田社区往南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记者发现了一家名为“摩登工艺品厂”的韩资企业,但已经大门紧闭,门上挂着厂房出租的横幅,院内胡乱地堆积着一些材料。记者与横幅上姓纪的房主联系,他告诉记者,这家企业的韩国人在春节前回国过年,但过年后再也没有回来,欠了工人工钱和他的厂房租赁费。

  外经贸部门的官员认为,虽有企业“逃逸”,但还不能称为大规模的“集体逃逸”。青岛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采取非正常手续结束在华经营的韩资企业数量相对来说不算多,目前在青岛注册的韩资企业已近万家,2007年年检的企业为4000家,这些年来“逃逸”企业仅占年检企业总数的5%。

  据一些曾在韩资企业打工的职工反映,部分来中国投资的韩资企业已经营多年,在某地的优惠政策已经到期,盈利压力增加;撤离后,再在国内找个城市继续经营,可重新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邵国卫是在青岛城阳区打工的河南籍民工,据他介绍,2006年,他在浙江一家皮革企业工作的时候,这家企业接收了来自广东一家韩资皮革制品企业的多名民工,这批工人说,原厂的老板“卷钱”跑了。在当地有关部门介入下,4000多工人卖了设备,其中部分工人投靠了浙江这家企业,但邵国卫一年后来青岛打工却发现,广东的韩资企业又来到了青岛用相似的名字继续投资经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