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次贷危机 没人能完全幸免

  编者按:始发于去年的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有些令人始料不及。在宏观层面,美国政府与美联储接连出台重大救市措施,但危机仍在持续发酵扩散中。日前,美联储为摩根大通公司提供特殊融资,收购难以为继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使人们再次感受到这场危机对美国大金融机构的影响之深,然而有人仍称这只是“冰山一角”。
这场危机对美国普通家庭和一般企业以及华人社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就此,我们推出一组报道,与读者一起从微观角度观察和感受这场不同寻常的次贷危机。

  记者的朋友杰奎在美国一家大型房屋中介公司工作,同时还在北弗吉尼亚的社区大学任教。杰奎很忙,记者采访她,发现她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或陪客户去看房子,或上课,很晚还在办公室。

  据杰奎介绍,现在要租、售房子的人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前者是由于房价下跌,越来越多原本打算购房的人开始持币待购,加入了租房大军。需求决定价格,与房价大跌相反,租房价格看涨。要售房的则是那些陷于次贷危机中的还贷户,他们虽然没有惨到被银行强行拍卖,但还贷成本的不断提高已让他们心力交瘁。尽管在房价下跌时卖房子不是好的选择,但也只能忍痛割爱。对杰奎这个房屋经纪人而言,工作量大,意味着收入增加。记者开玩笑问杰奎是否是次贷危机的受益者,杰奎摇头否认。

  杰奎原在纽约工作,两年前来到弗吉尼亚州,原打算买房安顿下来,但最终却选择租住在公寓,也是持币观望一族。“谁不希望住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何况,汽油、食品价格的上涨也让我的支出明显上升。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次贷危机的影响,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个人如此,企业亦然,其中尤以小企业显得脆弱。在美国,一般把雇员500人以内的都叫小企业。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次贷危机导致信用紧张,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开始收回贷款,今年企业破产数量迅速增长。大华盛顿地区申请破产保护的小企业数量增长了一倍多,而申请资产清算的则增长了12倍多。马里兰州白塞斯塔地区的律师维迪马尔说,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中小企业除了破产别无他法。今年以来他的公司经手了5起商业破产事宜,这是前所未有的。

  这些申请破产的小公司中,许多是房地产开发商,其中又以那些缺乏经验而又盲目投资的居多。例如,首都华盛顿一对夫妇前几年在房市红火之际倾其所有资产作抵押,投资于一个别墅社区项目,但在房地产市场开始恶化时,不得不申请破产。尽管银行并没有取消他们的抵押品赎回权,但却冻结了他们的个人账户,事实上已使他们无法完成这一项目或支付债务。许多豪华型社区开发项目都面临类似的窘况。

  当然,受到冲击的不限于房地产开发商,也包括建筑材料商、小型科技公司、餐馆、长途电话公司等。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企业在面临短期资本紧缺时,很难获得渡过难关所需的资金。

  在金融动荡中,美国政府迄今所采取的一系列降息和注资计划,主要针对的是那些大的金融机构。即使采取了刺激行动,有些大金融机构开始放松银根,也很难惠及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自身的脆弱性决定了他们并不是传统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欢迎的客户群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说,信用市场的动荡已经使常规借贷变得越来越昂贵和困难。

  对许多小企业而言,属于联邦政府机构的美国小企业局提供的小型信用贷款是他们获得资金的唯一渠道。但据统计,自去年以来,来自美国小企业局的小型便捷贷款也减少了48%。

  美国是个小企业众多的国家,小企业在美国经济中的分量不轻,在美国拯救经济的系列行动中,没有理由忽视他们。3月17日,美国参议院通过议案,向小企业局提供1000亿美元的预算外资金。这一计划预计在本月底举行的参众两院的拨款委员会上将获得通过。对那些危机中艰难生存的小企业主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本报华盛顿3月23日电)

  次贷与金融衍生品(链接)

  次贷是次级按揭贷款,是给信用程度较差、没有收入证明和还款能力证明、其他负债也较重的个人的住房按揭贷款。相比于给信用好的人放出的最优利率按揭贷款,次级按揭贷款的利率更高。金融机构之所以肯贷款给这些人,是因为贷款机构能收取到比良好信用等级按揭更高的利息。在房价高涨的时候,由于抵押品价值充足,贷款不会产生问题;但房价下跌时,抵押品价值下跌,按揭人收入又不高,面临着贷款违约、房子被银行没收拍卖的处境,进而引起按揭提供方的坏账增加,按揭提供方的倒闭案增加,引发金融市场的系统风险增加。

  所谓金融衍生品,通常是指从原生资产及传统金融业务中派生出来的金融工具或交易形态。金融衍生品是有关互换现金流量或旨在为交易者转移风险的一种双边合约,常见的有远期合约、期货、期权、掉期等。从金融衍生品的种类和定义来看,其最大特征是依托一种投资机制来规避资金运作的风险,同时又具有在金融市场上炒作交易、吸引投资者的功能。

  (王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