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人民时评: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拉开序幕的期待

  国人翘首以待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已经拉开了序幕。此次机构改革的目标是“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最终目标是定位为建设服务型政府。


  建设服务型政府,值得期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正和社会秩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人说,服务型政府是政府改革的灵魂。服务型政府是什么样子?借用学者的话就是:行使公共权力、代表公共利益、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共秩序、承担公共责任。

  进一步说,是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理念的指导下,在整个社会民主秩序的框架中,把政府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并通过法定程序,按照公民意志组建起来的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公正执法为标志,并承担着相应责任的政府。

  一句话就是由官本位变为民本位,由管理变为服务,变为为公众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一则消息,从中可以看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要性和急迫性。

  3月12日,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用志痛陈机构设置三大通病。通病一:职能重叠,内部打架非常明显。通病二:以审批代替服务,机关衙门不知道服务为何物。通病三:有权无责;权力很大,但一点责任都没有。

  陈用志在谈到通病二时举了一例:我们去找一些部门批项目,比登天还要难。我在清远的时候想建一个发电厂,通过关系到一个部门办事。这个部门的人告诉我,现在拿个凳子给你坐,已经不错了,已经是政治局委员的待遇了。

  想想看,陈代表是清远市委书记,也算不大不小的官了,在部委工作人员眼里尚是如此受轻视、遭冷遇,遑论平头百姓。

  陈代表的经历不是孤例,多年以来,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些怨言早已充斥坊间,老百姓每每提起一些官员、一些部门推诿扯皮、顶着不办、拖着不办的衙门习气,无不啧有烦言。

  前段时间,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一针见血地点出当地官场的“四不”“四浓”习气:全局观念不强,部门意识很浓;群众观念不强,官本位意识很浓;责任观念不强,权力意识很浓;服务观念不强,老爷意识很浓。我相信,这些现象不是只在一时一地存在。

  有学者认为,现代国家是全体人民的国家,公共利益是政府所有活动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这是大实话,也是最朴素的社会伦理,不知道那些高高在上的官员和部门能否有这种认知,或者有了这种认知能否践行这种理念?

  一言以蔽之,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众望所归,而政府机构改革正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一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用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