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ST科龙注资“乱涨价”被否 或调整增发方案

  上周五,ST科龙公告称,证监会重组委否决了其定向增发方案。受此影响,ST科龙上周五盘中惊险上演“过山车”走势,低开下跌2.61%之后,6分钟之内暴涨至4.68%直逼涨停板,最终下跌3.3%,终盘收于7.03元。


  增发资产溢价3.6倍

  上周五,ST科龙收购大股东海信空调的增发方案被离奇否决。据记者了解,此次ST科龙定向增发突然被否决,可能与增发资产溢价过高有关。

  “ST科龙虽然未披露过会未获得通过的具体原因,但我们估计定向增发收购海信的资产溢价太高了”,中投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袁浩然告诉记者,如果科龙是平价收购海信“白电资产”的话,证监会重组委通过增发方案的可能性会大很多。

  在定向增发方案中,控股股东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拟向ST科龙注入25.4亿元“白电资产”,作为代价,科龙将向其以6.98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约3.65亿股,使得海信空调持有ST科龙的比例从24%增至44.46%。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注入科龙的“白电资产”账面值约为5.53亿元,而按收益法及成本法推算得出的评估值却高达25.4亿元,这约为账面值的4.59倍,足足溢价了约3.59倍。

  袁浩然指出,证监会重组委否决定向增发方案的原因可能是,向大股东海信集团定向增发时拟注入资产的定价不尽合理,或者注入产权上有瑕疵。另外,ST科龙一系列民事重大诉讼尚未结案,这也可能或多或少影响了增发方案的通过。

  或将调降增发规模

  在弱势环境下,由于增发价格过低或高价注资,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增发方案先后“落马”,ST科龙不是最近第一家被重组委否决的增发方案。除四川长虹之外,今年以来,先后有凯迪电力亿利科技中粮屯河(首次过会时)等增发被否决。

  “科龙未来肯定会重新做方案,海信集团把全部白电资产注进公司的思路不会变,因为这对科龙未来长远发展也非常重要。毕竟,整合海信、科龙的白电业务是迟早的事情,而且科龙目前存在的重大诉讼案件,整体看有利公司的居多,应该也会相继了结。”袁浩然分析指出。

  据了解,目前上市公司调整增发方案的方法不外乎三个方面。其一,增发价过低的,调高增发价;其二,对于大股东注资溢价过高的,一般会调低增发价,或者减少增发规模;其三,做出特别业绩承诺,或追加注入资产项目。

  显然,ST科龙股价与6.98元的增发价相差无几,海信无需采取调低或者调高增发价的方式修改增发方案,加上市场对增发的担忧情绪,调价之说并不可取。而当时增发几乎暗含了海信大部分“白电资产”,短期内海信再次追加注资的可能性并不大。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以降低最终评估值来减少增发规模,科龙补充增发材料后,增发二次过会被通过的可能性将加大。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上市公司公告的通过并购重组方式注入的资产约800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增加约8000亿元。仅去年7月以来,证监会就在增发价、募资投向、资产评估等方面加强了监管,目前证监会已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近期正式发布。(巩万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浩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