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中奖容易兑奖难 百事可乐有奖促销忽悠谁

  在饮料瓶拉环上设置中奖标志本是企业促销的一种惯用手法,但近日,湛江百事可乐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在四川市场上进行的“2008好运及时送”促销活动的奖项设置却令人费解:奖项按价值高低排列,可中奖数却错综排列;消费者发现中奖变得相当容易,而要兑现却又面临诸多限制。


  近日,在成都市场上,你随意购买一听印有“2008好运及时送”的百事可乐易拉罐,就很可能欣喜地发现拉环上印有“缤纷好礼”“精彩好礼”等字样。对照瓶身上的说明,“缤纷好礼”意味着能换取苏宁电器一百元购物优惠券一张,而“精彩好礼”则是五十元优惠券。中奖如此容易,领奖是否同样如此呢?

  记者拨通苏宁电器400咨询电话,工作人员答复说:“3月15日起,消费者凭中奖拉环就可到成都任何一家苏宁电器卖场去换取优惠券,但使用优惠券购买的电器不能是特价机和劲爆机等促销机型,而且要使用100元优惠券必须购买单件2200元以上的商品。不折现,不找零。”

  其实,优惠券使用方式在瓶身上已有详细说明,但部分消费者认为这类中奖基本等于没有价值。成都市民周碧说:“在苏宁、国美等大型电器商场买东西本来就可以享受商场的促销、特价,还能和促销员议价。如果要使用这50元、100元购物优惠券,就必须购买2000多元的正价品,并不划算。放着便宜的不买,难道非要用优惠券去买更贵的东西?这样的中奖没有让我们得到实惠。”

  而更让人迷惑的是,在瓶身上的奖项设置中,记者看到第一、二位奖项分别是“苏宁电器3000元会员积分卡一张”和“百事摩托罗拉V8手机礼包一部”,中奖数分别为20名和100名。但从第三位起,奖项就成了“苏宁电器一百元购物优惠券一张”,同时,中奖数也陡增至1000万名。记者发现,这个奖项是末位奖项“一听价值1.8元易拉罐”中奖数的10倍。

  奖项设置按价值高低排列有序,中奖数却是错综复杂,一听易拉罐中奖率仅为百元购物优惠券中奖率的1/10。成都部分消费者认为,百事公司给消费者玩起了“障眼法”,看似价值100元的优惠券,中奖概率却远远大于一听易拉罐。是否可以这么认为:一张百元优惠券还不如一听易拉罐?

  日前,记者电话联系到在外出差的湛江百事成都分公司负责此次促销活动的李先生。李先生称,公司规定,接受媒体采访都由公关经理来接待,希望记者先将采访提纲传过去。之后,湛江百事成都分公司给记者发来一份传真。传真上说,本次促销是百事2008年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跨品牌促销活动,本次与苏宁的合作是一次强强联手、互惠互利的合作。进行这样大规模的促销是为了让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充分体现了百事的诚意。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原副秘书长王国滨认为,如果商家没有虚假宣传,奖项设置真实,就不存在欺诈行为。但消费者反映的价值低的奖项中奖率反而低于价值高的奖项中奖率的问题,这种情况还比较少见,消费者中取的优惠券是否能在商场抵扣现金而获得实实在在优惠、兑现存在条件限制等问题还需有关部门核实才能确认其促销行为的性质。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教授胡光伟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百事公司对此次促销活动的奖项和使用方式都说得比较清楚,并没有欺骗消费者,但奖项设置却带有一定的迷惑性,满足了消费者中奖欲望,但最终要兑现奖项却要付出一定代价,实用价值并不强。目前,社会上一些商家搞“套餐消费”“购物返券”等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当起了“精算师”,而百事此次促销则是和消费者打起了“心理战”,商家联手“请君入瓮”,让中奖者觉得如果不用这“百元优惠券”是自己不划算。面对如此高的“中奖率”,面对如此容易就到手的“优惠”,消费者则更需要以成熟的消费心态理性面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