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当前股市没有危机吗? 最重要的是恢复市场信心

  上周,在连续向下调整2300多点后,股市跌破3600点,创下本轮调整又一新低,如此跌势,令投资者们惶恐万分。大家都在呼吁政府救市之时,一位曾因发布股市“千点论”和“推到重来论”而闻名的学者再次放出惊人之语,认为“股市没有危机,何谈救市?”此前,关于股市健康发展问题一直是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虽然多数代表和专家学者、各类投资者都希望政府能尽快出手救市,但也有少数长期唱空中国股市的人士对此有不同意见。

有不同意见很正常,就像市场从来都有空方和多方一样。但是,有良知的专家学者不应该无视当前股市的严峻现实,应该客观公正地解析当前市场现状,为监管层和市场投资者提供有益的决策和参考意见。

  当前股市没有危机吗?

  无视当前的股市危机不是缺乏知识就是别有用心。短短几个月时间,股市连续大跌2300多点,市值缩水近10万亿,新基金卖不动,老基金亏损严重面临大规模赎回风险,各类投资者损失惨重怨声载道,上市公司再融资困难,这些现象反映出的难道不是股市危机吗?稍有一些经济常识的人都应该认识到这点,为什么我们少数受过国内外良好教育的经济学者熟视无睹呢?正是由于大家对几年前股市失去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大批金融机构倒闭、老百姓远离股市、上市公司融资困难的严重危机后果记忆忧新,才对当前股市危机而忧虑和担心。难道历史还要再重演一次?

  政府应不应该救市?

  一些人否认股市危机,直接目的是为了反对政府救市。当前,救市还是不救,怎么救市,这恐怕是摆在中国资本市场的管理层面前最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反对救市的人认为救市是一种行政干预,和自由经济的原则是对立的,或者认为,股市危机不严重,不需要救市,或者害怕救市而导致指数大涨。这些认识都存在着明显的思想误区。从理论上讲,股市有涨有跌,政府不应该干预。但事实上,中国股市目前仍然是典型的“政策市”,在当前和今后很长时期内都难以摆脱“政策市”的烙印,这是“新兴加转轨”的中国资本市场主要特征。长期以来,监管层一直非常希望市场能平稳地发展,避免大起大落,但是“避免大起”我们已经有过多次成功的实践,而“避免大落”我们却一直没有成功的经验,教训却不少。事实上,既要及时调控股市非理性的连续上涨,又要及时调控股市非理性的连续下跌甚至暴跌和大幅度震荡,以维护整个市场的和谐平衡,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容迟疑和不容懈怠的责任。

  我们欣喜地看到,春节前后,虽然监管层没有公开宣示救市,但确实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股市企稳的具体措施,比如放开基金发行、批准新QFII入市、明确表态反对上市公司恶意圈钱,减免基金企业所得税等,这些无疑表明政府珍惜目前股市来之不易的局面,保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良苦用心。

  当前,为防止次债危机继续蔓延,防止经济衰退和保持证券金融市场的稳定,西方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向资本市场注入强大的资金来稳定本国的资本市场,同时辅以必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救市,包括采取连续的降息措施和减税等措施以刺激经济。这些完全市场经济国家股市的指数也不低,同样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泡沫,他们为什么还要救市呢?因为这些国家政府清楚地认识到股市的大幅度下跌和震荡无论对其经济发展和金融体系安全,还是对政府和社会稳定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完全市场化可行吗?

  回顾一下历史,少数一些长期唱空中国股市的人,其言论常常是前后矛盾的:当市场上涨的过多过快、老百姓刚刚开始赚了点钱的时候,他们强烈要求政府挤泡沫打压股市;而当股市出现危机,他们却又以市场化为由反对政府救市。

  如果按照某些人放松和解除管制的说法,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实行完全的市场化,在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法律制度还不完善的条件下,其后果就是都想圈钱最后都圈不到钱,完全市场化只能是毁了中国股市,中国平安的案例恐怕是再好不过的典型教训了。实际上,世界上一些成熟的资本市场也不可能实现完全的市场化,否则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就不会救市,也不会有所谓的美国《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香港联交所也不会有对公司上市前的严格审查和聆讯过程。现在鼓吹“完全市场化”的人难道不明白这些吗?

  一般来说,当一个市场需要运用政府的行政资源来强行扭转市场运行轨迹的时候,总是这个市场出现了严重问题,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已经很难疗治市场的创伤,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时间里是这样。因此,救市最重要的作用是使受到重创的市场信心得到修复,让其能够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

  政府应该如何救市?

  目前中国股市的危机不是资金短缺而是制度短缺,比如再融资规则不完善使得一些不负责任的上市公司“融资饥渴症”越来越严重,投资者对未来政策变化和投资收益预期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中国式的救市不需要注入多少资金,增加市场流动性,而是需要恢复投资者信心,这需要政府公开表明维护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态度,并尽快完善资本市场基础管理制度,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比如改革印花税征收办法,以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行为;改革新股发行办法抑制新股发行中的高市盈率、高申购资金、高开盘涨幅和低中签率为主要症状的“三高一低”症;尽快完善再融资规则,完善大非减持规则等等。

  从上述意义说,大家呼吁的救市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注资救市,而是市场本身健康发展要求的制度完善。对此没有必要掩饰和拖延,因为市场制度健全了,游戏规则制定好了,大家对市场的未来才能有信心,大家希望的“市场化”才有实现的条件,否则市场化只能是空谈。

  当前我国的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严重内外同时发作的信心危机,监管层应该审时度势,尽快把股市政策从压制型调整到危机型,变消极的股市政策为积极的股市政策,当前特别要把防止股市暴跌甚至崩盘作为最核心的内容和最主要的任务。

  迅速采取措施出手救市也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贡献。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在全球经济与金融一体化和金融趋势加快的今天,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金融市场和宏观调控已经不是一国的事情,而是既可能影响世界又可能受制于世界的现实问题。中国股市和世界股市的联动性日益增强,如果中国股市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将对世界股市产生积极影响;中国经济是否保持持续的增长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反过来,世界经济的衰退将对中国出口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必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因此,当世界经济发展出现问题或灾难的时候,我们出手救市,稳定本国的经济与金融市场,这既是帮人也是帮自己的负责任之举。监管层迅速、公开地出手救市,以恢复市场信心,保持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时也向世界树立一个负责任政府和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金融系教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