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教授创投家冯冠平


  证券时报记者邵小萌牛溪

  这个教授不一般:曾是全国最年轻的传感技术专家,先后四次获国家发明奖,1985年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银奖,拥有二十一项专利。

  他的创投很特别:他们投资的50多个项目中,有30多个是清华教授们的研究成果。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向温家宝总理汇报说,如果中国有100家深圳清华研究院,我们国家的科技成果转化就大有希望了。

  在深圳高新区的深圳清华研究院里,记者见到了刚刚出差回来的冯冠平,这个教授创投家说起话来诙谐幽默。

  “一不留神成了龙头”

  “最近创投概念火爆,我们做科技成果转化10年了,没想到手中的一个当初不起眼的力合股份现在成了龙头了。”冯冠平笑言,创投只是清华研究院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清华研究院主要做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商业价值的科研成果进入清华研究院的孵化器中孵化,清华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现在,深圳清华研究院除了在深圳高新区建立孵化基地外,还在珠海有基地,广东南海的基地也在建设中。清华研究院另一个功能是培训,对企业家,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最后才是对企业给与资金支持,这个就是创投的功能了。

  在缺乏退出机制的背景下,冯冠平找到了独特的盈利模式。2001年,清华研究院属下的力合创投收购了珠海华电,把这家小火电企业改造成高科技的孵化器,一些孵化企业进入力合股份,使研究院找到了资金部分退出的渠道。已经在中小板上市的拓邦电子的大股东就是力合股份,通过前后7、8年的投资,拓邦电子上市后,清华研究院的投资翻了100倍。

  “力合股份仅仅是我们创投的一部分。全流通后,我们通过在两家上市公司(力合股份、拓邦电子)的退出获得创投资金,进一步投资新企业。”通过10年耕耘,冯冠平迎来了丰收,今年力合创投有5家公司提交上市申请,其中4家在国内。

  “拓邦电子还在我隔壁”

  冯冠平反复强调学院创投的独特优势。“我们有能力选择企业,有能力承担风险,因而不附带任何其他条件,同样是创投,企业更欢迎我们。”正因为对企业把握较准,在实际投资中,清华研究院敢于对企业进行大比例的投资,比如有多家创投机构投资的拓邦电子,力合股份占了20%的投资比例,是第一大股东。

  由于企业就在身边,在成长过程中,清华研究院能给予最及时的帮助,也提高了创业企业的成功率。目前,清华研究院创投成功率在60%以上,远高于创投业的平均水平。采访中,冯冠平告诉我们,他的办公室隔壁就是拓邦电子,“他们上市了,有钱了,但是仍然在我们研究院里,不愿意搬走,我们在他们成长过程中也确确实实地给与了很多的帮助。”

  “大家一起投”

  深圳已经成为北京、上海之后被国际风投看中的又一个城市,在深圳投资企业的成本也在上升,清华研究院如何竞争?

  “更多的是合作,”冯冠平说,“我们现在投资的50多家公司,一半以上是我们自己创办的,也非常需要外面的投资。比如力合数字电视,生下来就是个姚明,需要格外充足的养分才能长大、长好。清华第一次就投资了1个亿,但还不够,单靠自己养不活,就请了其他创投机构一起投。”

  对于创投队伍会不会外流?冯冠平坦言不怕,但他也透露,正在考虑增加管理团队的股份,并表示理事会已经同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冠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