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金股油齐跌 财富全面蒸发

  中新网3月2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3月24日发表题为《金股油齐跌财富全面蒸发》的社论说,美国联储局上周宣布减息四分之三厘,但投资市场似乎不领情,无论美元、美股、石油、黄金接连大幅波动,整个投资市场,似乎进入了财富全面蒸发的时期。


  社论摘录如下:

  过去一个星期投资市场陷入惊涛骇浪,最先是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之一的贝尔斯登财困出事,在联储局包底下,该行被迫贱卖,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同一时间再连环出招,先是抢闸调低贴现率,继而在议息会议上减息四分之三厘,以纾解目下的信贷危机。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央行连下重药,实时在汇市、金市、油市掀起巨浪,先是石油、黄金暴涨,其中更以金价升破一千美元最为瞩目,但暴升过后,迅即又告回落,甚至部分农产软商品,亦在同一时间出现抛售。

  过去美国减息,后果必然是触发美元替代品如石油、黄金或外币价格攀升,但这次攀升后却大幅转向,回落速度非常惊人,其中以金价在不足两日间下挫近百美元最为吓人,令人感觉经济前景极不明朗,导致资金失去方向。

  美国带头减息,股市欲升乏力,但在能源价格高企下,通胀仍然偏高,结果形成持有现金收息,会被通胀侵蚀;吸纳石油、黄金、外币,又面临位高势危,无论用何种方式保存财富,都有损手的风险。

  为什么全球资产看似无乐土呢?主要是美国经济爆破的阴影日益浓烈,一旦美国陷入长期衰退,弱美元固然令美股、美汇投资者吃亏,但强汇价国家如日本、欧洲迟早受到拖累,最后亦难逃一跌。当汇价升得愈高,这个风险就愈大,造成弱者不敢买,强者不敢追的情况,底因是过去多年,全球经济在美国带动下,享受了漫长的繁荣期。根据统计,○六、○七年是全球财富达到历来最多的美好日子,这个时候各样资产都水涨船高,分别只是涨多涨少,但正如物理学定律,举凡上升的都要下跌,经济周期有繁荣必有衰退,财富增长的过程必有调整,既然美国的火车头曾带领全球财富冲上高峰,火车头现在有熄火可能,全球财富必然会有所蒸发。

  财富全面蒸发,投资市场难有赢家,这个情况何时才会停止呢?答案视乎美国火车头会不断减速以至熄火呢?还是在伯南克大力打气下,能够慢慢重拾动力?美国的次贷问题严重,造成的冲击非同小可,亦有很多人对伯南克的响应方法作出严厉批评,认为无法解决危机;但要注意的是,伯南克现在提出的方案,即使未能彻底解决困扰,他的政策方向已清楚表明,首要对抗长期衰退威胁的决心,而连番使用的非常手段,效力亦不宜低估。

  美国衰退难免,关键是伯南克能否尽早令经济重新上路,在美息已跌至低位后,今后再减息的效应已大幅削弱,故此联储局的努力能否奏效,存在极大不明朗因素。在当前环境下,投资市场会进入财富收缩时期,投资者愈进取便愈危险,所以即使是银行减息,面对通胀高而回报低,抱着输少当赢的心态,可能已是最好的保值策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