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不合格账户规范试点初定5家券商


  为提前达标,券商纷纷推出严格的内部奖罚措施

  证券时报记者刘云

  本报讯为提前“举手”不合格账户的清理工作,以得到监管层的多项鼓励措施,各家券商纷纷对营业部实施“胡萝卜加大棒”的奖罚并重措施。据相关人士透露,监管层有意在近期推出5家(或5至7家)券商,作为首批提前完成不合格账户清理工作的试点券商。
在此政策激励下,各家券商纷纷采取奖惩并举的措施,加快旗下营业部的账户清理工作。

  奖罚并重为达标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提前“举手”不合格账户清理的券商,正在接受当地证监局的验收,少数券商已顺利通过验收,并对未规范不合格账户提前实施中止交易措施,只等证监会的正式批文。

  但也有部分券商在验收后,虽已获当地证监局对未规范不合格账户提前实施中止交易措施的通知,但仍有其他硬性指标未达标。广东一券商就因“证券公司柜面系统记载的投资者资金账户信息、登记结算系统中注册的投资者A股账户信息、以及投资者关键信息一致率为100%”这一硬性指标未达标,而不得不“返工”。

  监管部门此前提出的账户规范“先举手有糖吃”的奖励措施,对券商有着不小的诱惑力。监管部门曾表示,券商如在今年4月30日前提前清理完除一年之内未交易的不合格账户后,可提出复核、查验的申请。对于提前完成、措施得力、过程平稳、质量保证的公司,监管部门将在分类评级方面给予加分鼓励,同时在增设新网点、批准新业务等方面给予适当鼓励和支持。

  正因如此,多家有意提前“举手”的券商,对其相关业务部门、营业部公布了“胡萝卜加大棒”的奖罚措施。据记者了解,深圳一家创新类券商承诺,在公司整体获证监局验收合格的前提下,如单个营业部在抽查过程中顺利通过,总部将奖励50万元。

  有奖自然有罚。某券商一家西北地区营业部在公司第三次内核时依然存在问题,该营业部经理被当场撤职,换上了新的负责人。经日夜加班,最后终于顺利通过证监局的验收。

  据悉,大多数券商已将不合格账户验收结果计入营业部考核的重要指标中,验收合格与否已与营业部各员工日常薪酬和年终奖紧密挂钩。在这种情况下,营业部的积极性被大大调动起来。为了能顺利通过监管层抽查,很多营业部员工近几月下班时间基本都在晚上零点以后。

  整体进度可能推迟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不合格账户清理工作涉及的工作量巨大,各种账户规范的困难程度比预想的大很多,监管层对提前“举手”的券商下发正式批文的时间可能有所推迟。

  此前监管层对各家券商下发的证券公司规范账户的内部操作指引指出,“证券公司稽核部门对账户规范工作进行内部稽核后向属地证监局申请验收;申请账户规范工作完成的证券公司应拟定剩余不合格账户中止交易公告,声明将于2008年3月15日开始对未规范不合格账户提前实施中止交易措施,并充分提示风险,清晰描述不合格账户规范后恢复交易等业务办理流程。”指引还表示,“3月份提出申请并完成验收工作的,同样视为提前完成账户规范工作。”

  记者了解到,一部分已经通过证监局验收的券商,目前还未正式收到对未规范不合格账户提前实施中止交易的通知,而正式上报至证监会的验收报告,可能将推迟至4月10日左右。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由于部分券商投资者账户数量庞大,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为了保证不合格账户清理的效果,监管层可考虑适当延迟全面完成不合格账户规范工作的“大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