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业内人士揭秘殡葬暴利内幕:10倍暴利已不是新闻

  “清明节就要到了,有些话我憋在心里一直想说。你知道吗?从死者进入太平间开始,家属就陷入殡葬暴利的层层盘剥陷阱。”12日上午,一位在殡葬行业“混”了20多年的业内人士找到记者,他要以亲身经历披露殡葬暴利内幕。


  在问到他的姓名时,这位身材魁梧、穿着整齐西服的中年男子有些犹豫:“我以后还要在这个行业中生活,就不要写我的真实姓名了,你可以叫我老李,我在单位专门负责内部人员的丧葬工作,这一行真是太黑了。”

  遗体存放

  太平间三天多收510元

  家属在医院去世,遗体送到医院太平间,这看似顺理成章的事,其实是殡葬暴利的开始。

  在太平间停放遗体一天的费用是200元,而在殡仪馆,一天的费用是30元。

  一般情况下,遗体停放3天,丧户要多付510元。医生、护士、太平间的人都知道这个差价,但他们不会告诉你,“因为,从这个差价中,他们能拿到好处”。

  服务一条龙

  都是“介绍人”拉的“野班子”

  当然,医生、护士、太平间的人也并非什么都不说,他们会“热情”地给你一些殡葬一条龙服务“专业班子”的名片,这些人声称是某某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或者打着市民政局的牌子。

  “如果你真以为丧事交给他们就放心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老李叹了一口气说:“你仔细想想,丧葬毕竟不是一件好事,殡仪馆怎么会跑到医院拉生意,而民政局就更不可能了,政府管理机构怎么会派人搞丧葬服务呢?"

  这些“专业班子”其实都是“野班子”,他们打着正规的牌子挣黑钱。

  如果是正规价格,将遗体从医院送到殡仪馆,打电话请殡仪馆来车接送的价格是100元,4个人抬遗体的价格是50元,而这种主动上门的服务班子的开价是:车费150至200元,人力费200元。

  也就是说,死者还未进殡仪馆,他的家属一不留神就要多掏六七百元,这其中约有200元会流进“介绍人”的口袋。这也是为什么“野班子”能在第一时间知道死者信息的原因。

  以前,市民政局曾经成立执法队,专门打击这些挣昧心钱的“野班子”,但后来不了了之。

  加塞费

  借封建迷信蒙蔽逝者家属

  在殡仪馆,整容费50元,火化费中,可视程控炉800元,红布费、写字费、封坛费、消毒费一共200元,这些都是经过市物价局审定的,明码实价的贴在墙上。

  可在这些明码实价的后面,有一些“加塞费”是令人费解的。

  老李透露:遗体火化时要盖所谓的遮丑布(平安布),一块30元;火化后,骨灰盒上还要盖一块红布,又要收30元。“殡仪馆搞这些项目,其实是借封建迷信挣钱,很不妥。”“还有所谓的仪仗队,随便吹吹打打一下就要收180元。”

  当然,这些自选项目表面上死者家属可以选择不要,可是你想一下,当这些自选项目和常规项目混在一起摆到悲痛欲绝的死者家属面前时,谁还会一个一个选择要还是不要。

  骨灰盒

  价格低长期无货

  骨灰盒

  价格是殡葬暴利中最引人注目,也最微妙。

  老李说,成本100元的骨灰盒卖1000元,成本1000元的骨灰盒卖10000元,骨灰盒有10倍暴利已不是新闻。

  按照有关部门规定,殡仪馆应该向贫困丧户提供200元以下的骨灰盒。在汉口殡仪馆骨灰盒售卖点中,确实列有190元的骨灰盒,但是这个骨灰盒是不会有货供应的,它是专门做样子应付上面检查的。一旦上面来人检查,拿出来,这就是供应廉价骨灰盒的“最好证明”。平时,丧户要想买到,门都没有。不仅190元的骨灰盒如此,300元、400元,只要是低于800元的骨灰盒,店家都会告诉你没有货,除非遇到“狠人”,店家才会极不情愿地卖出一个便宜骨灰盒。

  漫天要价

  3000元可以还价到300元

  “就连我也一直不明白,追悼会告别厅的收费价格是怎么定的?”老李介绍,在汉口殡仪馆,租用开追悼会的告别厅有明码标价。简易厅有两种:分别收费130元和230元,这里没有话筒,一切从简,死者亲友只能绕圈向遗体告别,最多不过半个小时。

  正规厅有三种:小厅,同样没有话筒,厅要大一点,价格增至610元;中厅,设有话筒,亲友可以为死者致悼词,收费1500元,一般加上装花写字的费用,大约要用1900元左右;大厅的收费是2500元,一般进了这个厅,各种费用就会很大,一场追悼会下来往往要四五千元,“追悼会少则20分钟,多则一个多小时,就收几百上千元的费用,是不是漫天要价?”

  “在殡丧中,这种打着服务的旗子,漫天要价的事比比皆是。”见记者半信半疑,老李举了两个成功还价的例子,来反衬这些暴利。

  一次车祸,死者腹部开裂要缝起来,殡仪馆向死者家属开价6000元,不二价,家属只有请老李出面,他去了,还到了1000元;还有一次,单位出工伤,死者需要接头,殡仪馆开价3000元,最后300元也成交了。

  墓地

  价格越涨越高

  “我所在的单位是个大单位,几乎每个月,我都要跟武汉的几个大陵园打交道,从去年7月至今,武汉整个墓地的市场价格又涨了1000元。”老李扳着指头逐一数起了武汉周边陵园墓地的最低价。

  洪山石门峰陵园墓地最低价8880元,汉阳扁担山墓地最低价8980元,黄陂归元陵园最低报价3480元,但已没有墓地可卖,现在那里最低墓地价格已由去年的4480元涨到了5880元,加上烧像贴金铂差不多要六七千元。

  这就是武汉市最低的墓地价格。据老李说,他在武汉见过的最贵的一块墓地是14万元,面积不过4平方米,“比市中心最贵的房价都贵”。(陈勇) (来源: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