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张国宝:国家能源局职能定位待明晰 不求定价权

  ■本报记者 张娜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3月23日下午两点整,北京钓鱼台芳菲苑千人大厅,“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继续进行,此时空气中有一个声音在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下午好。虽然这个版块的主题是节能,但是我把题目改了一下……

  相信跑能源口的记者,对这个声音并不陌生,他就是国家能源局首任局长张国宝。

  为什么他在演讲一开始就要改题目?接下来他会讲些什么?

  “因为在前一段时间我在发改委不分管节能工作,而且最近国家能源管理机构做了一些改动,我想利用今天下午的平台介绍一下中国能源管理的体制和能源结构调整问题。能源结构调整问题和节能本身也是密切相关的。”

  张国宝说,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中国的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峻和突出,能源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作为世界能源大国,中国政府的能源管理机构显得薄弱而分散,中国没有像绝大多数能源大国那样设立能源部。

  过去的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只有50人,国务院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只有24人,也就是说直接管理能源的政府管理机构还不足100人。

  这在国际上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因此,关于中国能源管理机构的改革问题,一直是社会的热门话题。为加强能源战略决策和统筹协调,新一届政府设立了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同时组建了国家能源局,负责拟定和组织实施能源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并承担国家能源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在接下来的十几分钟里,他分别就加大能源结构优化和调整力度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

  张国宝呼吁政府和企业积极创新能源发展理念和模式,转变能源管理方式,共同推动我国能源清洁发展和安全发展,由主要依靠化石能源向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转变,由主要依靠资源开发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等。

  在现场问答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做了一回“资深记者”,给张提了关于新国家能源局职能定位的问题,被张国宝评为非常难回答的问题之一。

  国家能源局能否参加能源价格的制定?张国宝回答:“现在属于磋商阶段,现在说的都是不算数的。”

  正如张国宝所说,能源价格应该放在什么管理部门始终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新成立的能源局不谋求参与能源价格的制定,但是,我认为应该提出调整能源价格的建议,或者当价格部门提出对能源价格调整意见的时候,能征求能源部门的意见。”这是张国宝目前的立场。

  当有人问到,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政府可以更多地利用价格机制来促进节能和能源结构的调整时,张国宝的回答是,国家整个经济运作的方式,最终应当按照价格规律办事,做到根据市场的供需决定价格,但是这个时机要根据国家和社会能够承受的程度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