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生物柴油,怎样才能走好

  生物柴油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引起我国政府和众多企业的关注。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志军。

  记者:自2002年经国务院批示,国家发改委开始推进生物柴油产业发展以来,尽管发展较快,但仍处于起步阶段。
如何正确看待我国生物柴油产业的发展现状?

  李志军:目前,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有数十家生物柴油企业,生产能力超过300万吨/年,年产达30万吨左右,已形成以民营、外资以及国有大公司共同参与的格局。

  我国生物柴油生产主要以餐饮业废油、野生油料、植物油下脚料、地沟油等为原料。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洋石油和中粮集团都设立了专门的机构研究生物柴油。我国政府对发展生物燃料非常重视,并制定了相关政策促进其发展。全国人大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发展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财税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等,这些法律、政策和措施为生物柴油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记者:我国生物柴油产业的发展面临哪些问题?

  李志军:由于缺乏发展规划、政府投资不足等原因,我国生物柴油产业要真正形成规模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发展中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原料供应、质量标准、市场等问题。

  原料始终是制约我国生物柴油发展的瓶颈。目前,我国生物柴油生产能力超过300万吨,由于原料供应不足,实际产量只有30万吨左右。我国生物柴油原料主要是地沟油与酸化油,谁掌握了地沟油资源,谁就能生存。正是由于生物柴油的兴起,地沟油的需求也不断增大,某些地区甚至出现了争抢和囤积地沟油的现象,价格因此水涨船高。同时,由于部门管理混乱,缺乏有效的组织体系,所以“地沟油”、泔水油、牛羊皮油等各种废弃油资源真正得到利用的只是很少一部分。

  由于生物柴油标准迟迟没有出来,生物柴油市场混乱,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非常多,对产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固定的生物柴油市场,多数达不到《柴油机燃料调和用生物柴油(BD100)国家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可再生能源法》确定了生物柴油的合法地位,但时至今日生物柴油仍然没有进入加油站主渠道。我国还没有制定促进生物柴油生产、销售、使用等相关政策,更没有正规的生物柴油销售渠道,对于原料收集处理的相关政策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些都严重制约了生物柴油产业发展。

  记者:推广使用生物柴油是一项长期的能源战略,立足本国原料,大规模生产生物柴油,对增强石油安全意义重大。如何才能让我国生物柴油产业走稳走好?

  李志军:发展生物柴油产业必须坚持市场化运作,建立健全生物柴油收购流通体系,促进生物柴油产业健康发展。政府需要明确生物柴油生产和销售政策,制定产品质量标准,以技术指标作为行业门槛,由中石油和中石化公司敞开收购,鼓励各种不同所有制企业进入该领域,包括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决不能像生物乙醇那样搞所谓“封闭运行”。只要生物柴油在流通环节上和中石油、中石化的石化柴油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价格,生物柴油生产企业不需要政府补贴,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经营获取利润。

  我国发展生物柴油,不能走与农争地、与人争粮的路子,要因地制宜,走原料多元化之路。要根据土地资源和农业生产的特点,合理选育和科学种植能源植物,建设规模化原料供应基地。重点发展以小桐子、黄连木、油桐、棉籽等油料作物为原料的生物柴油生产技术,逐步建立餐饮等行业的废油回收体系。

  总之,生物柴油产业发展必须科学发展、合理布局,不能一哄而上。要整合现有生物柴油技术资源,完善技术和产业服务体系,加快人才培养,全面提高生物柴油技术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制定生物柴油质量标准和生物柴油标准体系,促进生物柴油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将生物柴油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纳入国家各类科技发展规划。

  同时,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和市场推动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优惠的价格政策和强制性的市场份额政策,以及政府投资、政府特许权等措施,培育持续稳定增长的生物柴油市场,促进生物柴油的开发利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