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周克成:油价上涨有好处

  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地连日来都出现了柴油供不应求现象,一些加油站挂出了“限量供应”的牌子,而民营加油站基本无油供应。任何商品,供应一旦紧张,涨价就在所难免,柴油、汽油也是如此。而我想在这里说的是,如果油价上涨,那将是一件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

  首先,油价上涨对消费者有好处。对消费者来说,无论提价与否,他们在油荒时期为加油付出的总成本不变。他们要么出相对高的价格,要么加上自己排队、四处寻觅加油站的时间。而当今世界,人们的时间成本变得越来越高了,那多出一些钱,以避免长时间排队,恐怕就是很多消费者乐意接受的选择。

  更何况,在价格没有充分上涨的时候,很多消费者,即使排了队,也未必能加上油。广州的一位司机蒋师傅就有这样的经历:今年3月17日,他在番禺某加油站排队等候加油,可惜等待了8个小时还是没能加上油。“我什么好话都说尽了,就是不给我加油。”他说。实际上,如果油价上涨,供应充足,他就什么都不用说也能加上油。而能加上油,即使价格贵一点,恐怕也比白白排队8个小时要好。

  其次,油价上涨对油品供应商有好处。由于国际油价破百而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完善,两大石油集团在成品油销售环节,的确经历着严重的亏损。中石化集团副总经理周原就在两会期间表示,当原油价格为100美元/桶时,中石化集团每销售1吨汽油的亏损额高达2000元人民币,而销售柴油的亏损比汽油更高。

  当然,我们可以怀疑中石化的亏损是其自身效率低下造成的。但国际油价破百是事实,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完善是事实,灵活的定价机制将更受供应商欢迎也是事实。总之,油价上调,对供应商有利,这点是显而易见的。

  最后,油价上涨还对没有汽车的普通老百姓有好处。上面提到中石化每销售一吨汽油就亏损2000元人民币,在亏损之后,这些国企除了会减少供应,就是伸手向国家要补贴。而为这财政补贴缴纳税金的人,可不仅仅是中石化这样的垄断国企,也不仅仅是那些有车一族,而包括了那些没有汽车,因而从来不需要光顾加油站的普通老百姓。

  给成品油定一个偏低的价格,然后又拿出财政补贴,是在让穷人补贴富人。中石化这样的大型垄断国企,其职员收入之高,向来令人羡慕,而亏损了,却不得不让国家拿纳税人的钱出来补贴,是穷人在补贴富人;全国纳税人中,有车的还是小部分,也算是相对富裕的,但让全部纳税人来补贴相对富裕的有车族,是穷人在补贴富人;一两年前,有报道称,由于内地油价较低,不少香港货柜车司机开车到深圳加满油再开回去,这是内地人在补贴香港人,也是穷人在补贴富人了。

  这种补贴,只要油价太低,就总会发生。事实上,就在3月20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了123亿元的财政补贴。而要断绝这种穷人补贴富人的现状,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市场决定成品油的供应量和成交价,任由油价随着供求的变化而上涨下跌。(作者为网站编辑)

   广东前两个月成品油出口增长2.7倍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