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发改委主任张平详释“又好又快发展”政策取向

  重在调整结构、促进协调发展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体制、机制性障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实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目标,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他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在调整结构、促进协调发展、提高质量效益,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为此,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要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海洋等高科技产业;推进重大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制定并实施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要加快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要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要加快转变外贸的增长方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鼓励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

  张平说,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制约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

  要完善所有制结构,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推动电网企业主辅分离,制订铁路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继续落实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模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努力实现公平准入,促进个体或私营经济以及中小企业的发展。

  要健全现代市场体系,进一步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地区封锁,发展土地、技术和劳动力等各类生产要素市场,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要加强宏观调控体系建设,继续深化预算制度和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改革资源税,继续推进增值税转型试点;加快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加强证券、保险、期货等金融市场制度的建设,改进金融监管,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要健全和严格投资市场准入制度,改善核准制和备案制,综合运用财政、货币、土地政策,不断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