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调整印花税呼声渐高 > 最新进展

印花税之惑

  已经“18岁”的印花税又到了一个历史的关口,变与不变,是升是降,存或是亡,这些都是股民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目前大幅震荡的股市,已经令习惯了牛市的投资者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跌停考验,人心惶惶之际,即使国家频繁发行新基金的做法也没能消除人们对市场预期的恐慌。

  紧缩的货币政策、肆无忌惮的投机、上市公司毫无节制的融资、沉重的印花税、“大小非”解禁等等,使得股市人气极度疲软颓废,于是调整印花税的问题在股民中间热议起来,直到此次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确定《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为“一号提案”,直指中国资本税制改革问题,有关调整印花税的讨论也达到了高潮。

  已经“18岁”的印花税又到了一个历史的关口,变与不变,是升是降,存或是亡,这些都是问题。印花税,到底该何去何从?

  “变”乃众望所归

  当众多股民还沉浸在分享上市公司年终分红的喜悦中时,一项统计数据似晴天霹雳打在每个人头上。2007年的印花税总金额达到了2005亿元,同比增长了11倍多,占中央财政收入的比例也从2006年的1.05%猛增到7%左右,平均每个投资者上交印花税额度为2946元。广大中小股民从市场分享到的利润竟然一大部分入了国库,一年的提心吊胆,一年的忙忙碌碌,一年的废寝忘食,换回的却是空空如也。

  调整印花税,已经成了众望所归。

  “我认为今天印花税的问题,无论是从国家战略,还是从市场发展,还是从投资者结构来说,都应该调整。”经济学家施光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施光耀分析,首先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国家战略的要求,这就要求印花税应该降,而且降多少不用看国际而要根据自己的战略需要;其次,资本市场刚刚走出了初创阶段,多层次市场的建设、企业的规模、投资者的结构等等刚刚才破题,这就需要一个比较有利的税收环境;第三,从中国特定的投资者结构来看,我们的投资者主要是国内的老百姓,严格意义上说,过高的税负就是来自老百姓,这也支持现在印花税下降空间是很大的。

  无独有偶,光大证券证券分析师黄学军也向记者表示,支持印花税的调整。他认为,目前印花税有点儿高,而它毕竟影响整个A股市场的活跃程度,“而且,从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这个角度来说,国家并不缺这个钱。”

  “当时针对A股市场泡沫出台的调高印花税的政策已经达到作用了,而资本市场主要起一个融资的作用。”黄学军分析道,“如果收过高的税,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讲就不会选择进入资本市场去购买产品了,这样一来,整个直接融资的渠道可能就面临一个资金来源的问题,所以这也是不利于直接融资的。”

  调整方式各有所见

  市场上有关印花税调整方式的意见也是各说纷纭,各有所见。日前,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股市应该单边征收印花税才合理,而对降低印花税税率,甚至直接取消印花税这两种方式,支持的业内人士也大有人在。

  “我个人认为就算取消也不为过,”施光耀向记者表示,“因为国家战略是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就是要促进资本市场的繁荣,资本市场繁荣就是我们的战略目标追求,而技术手段是要服从于战略目标的,什么样的东西有利于战略目标的追求,印花税是有还是没有,低还是高,大家肯定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了。”

  根据数据统计,2007年的印花税总金额已占到中央财政收入7%左右的比例,显而易见,它对税收的拉动作用是相当大的,如果直接取消,对税收肯定会有影响。那么,从目前来说取消到底是否适宜?

  黄学军表达了和施光耀不同的意见:“我认为取消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毕竟是项税收,是个税种。去年印花税达到了2005亿元,今年我看到财政预算中印花税是1900亿元左右,它有这项预算在这儿,我觉得至少在制订预算的时候国家并没有考虑取消它。”

  黄学军对降低税率持赞成态度:“可以降到0.2%或0.15%,反正历史上都有这个调整的轨迹,现在也没什么特别。而且如果繁荣证券市场交易,总的额度大了,把市场搞活了,成交量加大了,这个基数加大了,少收点儿税,我觉得总的印花税的额度不会降低太多,我们说‘薄利多销’也就是这个概念。”

  “至少从某种程度上表现出国家还是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去制订一些比较积极的政策,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黄学军说道。

  牵涉透露权问题

  此次政协“一号提案”提出了几种完善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方式,包括重新设计差别比例税率,税收应充分考虑投资者交易额的大小和持有时间的长短,以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和鼓励中长线投资;税收政策应鼓励集中交易,对场内交易实行较低税率,对场外交易实行较高税率;另外,税收政策还应考虑改买方纳税为卖方纳税。

  对于鼓励长期投资反对投机的提案,业内人士也持有不同看法。

  “税收从技术上来说只要做,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找不到的办法。”施光耀表示。

  而黄学军却认为这种差别比例征收的方案可操作性不强,“因为我不知道券商愿不愿意配合。”

  黄学军分析说,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在全国实行的可行性,这个建议可能从理论上很好实现,但实际上还是有困难的,比如全国征收系统要统一,税收要介入到这个系统来才可以,“如果到各家各户去收的话,全国有这么多券商,那个工作量还是蛮大的。”

  而且与外国相比,在我国关于税收的信息比较私人化,如果采取差别比例征收,那么这些信息的透露就是一个问题(差别征收的比例、根据等信息肯定要透明化公开化),“可能全国又要面临一个大的透露权的问题”。

  印花税确实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变的历史关口,众说纷纭中,印花税到底该何去何从?

  “技术手段是应该服从于国家战略目标的要求。”施光耀表示,“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首先要统一一个出发点,即印花税的征收要服从国家战略目标的要求,税收政策必须跟国家战略相匹配,而其他都是技术问题。”实习生郝晓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光耀 | 黄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