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高盛雷曼都遭降级 全球金融业面临停滞

   继贝尔斯登以每股两美元贱卖给摩根大通之后,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第一大投行高盛遭信评机构展望调为负向。《经济学人》预测,这些昔日华尔街金矿股价会在下挫五成以上。未来几年,全球金融业将面临停滞或甚至萎缩的命运。


  《中国时报》报道,美联储上周紧急救援贝尔斯登,并对券商投资银行首度提供融资,金融局势转趋稳定。但赶在复活节放假前,标准普尔却调整雷曼兄弟、高盛评级展望为负向,因为预期投资银行获利今年将萎缩三成。

  标普在声明中指出,美联储上周的纾困减缓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但无论如何,资本市场的风暴以及急速恶化的经济表象,都将使金融业大受影响。

  对于雷曼与高盛这种独立投资银行,今年净收入将衰退至少两成。目前高盛的评级为AA-,雷曼则为A+。全美第一大高盛、全美第四大雷曼、全美第二大摩根士丹利上周发布的财报,尽管获利都下滑四到五成,但仍符合分析师获利预期。

  最新《经济学人》指出,在金融风暴时,投资银行的风险特别脆弱。因为投资银行并没有吸收存款,完全仰赖从市场短期拆借。如果流动性风险升高,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与雷曼最首当其冲。

  目前市场最关注的是持有最多房贷抵押债券的雷曼兄弟,不过若以流动现金相对资本为指标,雷曼的状况比其余同业好。现金比较低者反而是高盛。

  上周各投资银行忙着展现自己的荷包现金满满,以消除投资人的疑虑。雷曼兄弟说,自己的控股公司有640亿美元资产,可以随时抵押拿现金。摩根士丹利则调整策略,减少隔夜短期贷款的比重,手中现金比去年多上四成五。高盛同样也减少短天期贷款比重,总计,华尔街长期借款自2004年以来已增长双倍到8000亿美元。

  不过显然信评以及投资银行并不看好。《经济学人》认为,现在整个美国金融业正为2000年以后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金融泡沫付出代价。长达六年多的泡沫,由于法规漏洞,一年到期的短期金融资产都不需要提列资本。导致这些投资银行手上持有的金融资产,一旦提列损失,很多就把资本吃光。

  对于金融股股价到底何时落底,《经济学人》引用一份分析指出,第一季银行业恐怕还需提列五百万的呆帐损失。如果以清算价值去计算,金融股股价可能还得再跌五成。(星岛环球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