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机械行业:国内消费增长加速 推荐4只股

  2008年1季度机械板块表现虽然强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并不突出。表现较好的是前期涨幅不大的铁路设备和印刷包装设备等非主流品种,主流品种表现一般。我们在年度策略中对子板块的判断正确率大概在7成左右。重点推荐个股37.5%达到了目标位,85.7%跑赢市场,评级正确率为71.4%。
表明我们前期对市场可能过于乐观。

  尽管2007年国内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速平稳,机械板块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情况良好,但统计局和央行公布的2008年前2个月工业生产、投资、信贷数据显示,国内宏观紧缩正在由预期变成现实,机械板块未来面临国内需求增速回落的风险,预计2008年全年增速回落到25%左右。相对于宏观紧缩带来的需求增速回落而言,铁矿石涨价导致的成本上升影响要小得多。

  2008年前2个月的数据显示,机械行业主要子行业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显示行业景气度呈高位回落之势。其中,电力设备:传统火电需求高位回落,水电渐入佳境,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迅速,输变电稳定增长。造船行业订单充足,主要船厂可排产到2011年前。机床工具行业中,数控机床增长迅速。工程机械1季度销售情况良好,但未来将受到宏观紧缩的不利影响。

  国内消费增长加速、投资增速回落,增长与通胀同时并存的局面显示,目前国内宏观经济正处于由繁荣期向减速期过渡的阶段,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判断作为典型周期性行业的机械行业未来需求增速将不可避免的面临回落,市场对相关公司的估值也将相应调低,因此我们将整个行业的投资评级下调为中性,细分行业中我们看好未来成长性相对确定、受宏观紧缩影响较小的新能源、输变电设备和机床工具。个股重点推荐天威保变昆明机床宝胜股份柳工。对于前期跌幅较大的造船行业,我们认为即便未来新船订单下降,全球经济下滑也不会影响龙头公司近3年内的盈利稳定增长,我们坚信造船行业利空出现之时将为造船公司提供一次较好的投资机会。

  一、2008年1季度机械板块走势回顾

  自2007年12月20日-2008年3月19日期间(下同),按流通市值加权计算的沪深300指数下跌22.391%,机械板块指数下跌16.86%,跌幅虽然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在22个板块中仅列第15位,表现并不突出。

  (一)机械行业子板块表现

  受整个市场风格变化的影响,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机械行业各子行业中,前期涨幅居前的造船板块下跌了45.07%,居跌幅前列,而前期涨幅居后的铁路设备和印刷包装设备分别只下跌了2.15%和5.13%,跌幅最小,其他各板块涨跌幅如图一所示。我们在2008年年度策略中着重强调的新能源板块、高压输变电设备均属电气设备子行业,1季度下跌11.29%;普通机械和冶金矿山机械分别下跌12.34%和11.12%。考虑到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我们在2008年年度策略中对机构一致看好的工程机械采取了回避态度,事实上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工程机械表现确属一般,居跌幅第3位。从一季度的表现来看,我们对机械行业各子板块判断的正确率大概可算做7成左右。

  (二)机械行业重点个股表现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中重点提到的8支个股中,有3支达到了我们的目标位,正确率只有37.5%。这表明我们在写2008年年度策略报告时可能对市场的估计过于乐观。从涨幅来看,我们写报告时金风科技尚未上市,所以暂不考虑,其他7支个股上涨的6家,下跌的1家,超越沪深300的有6家,相对准确率为85.7%。如果从绝对收益来考虑,按区间涨跌幅计算,只有上海机电一家公司够买入评级,正确率为14.3%,若按区间最大涨幅计算,则7家公司均为上涨,其中有5家公司的涨幅超过20%,符合买入评级,准确率可提高到71.4%,尚且可以欣慰。

  二、机械行业宏观紧缩已成现实

  (一)工业、投资增速回落

  机械产品属于投资品,服务于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其中又以工业为主,因此与机械行业景气度相关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是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生产情况。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2008年前2个月数据,2008年前2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3%,增速均低于2007年同期水平,详见图二。这意味着2008年机械行业整体需求增速将回落。

  在工业内部,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继续快于全部工业增速,意味着2008年服务于重工业的重矿设备需求仍较旺盛。但我们注意到,2008年前2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同比下降2.6%,这说明过去一段时间管理层实施的严格的宏观调控措施将对未来机械设备的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二)信贷数据也不乐观

  2008年伊始,央行对商业银行的信贷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分季监控制度,致使2008年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同比仅增长15.73%,增幅较上年末低0.37个百分点。尤其是2月份,在1月银行信贷剧增8036亿元之后,2月银行信贷仅增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亿元,1-2月同比仅多增692亿元,显示了央行严控信贷增长以抵制通胀的决心。信贷数据与投资数据、工业生产数据一样,显示机械行业未来国内需求增速将有所回落,结合我们宏观研究员对全年经济指标的预期,我们判断机械行业国内需求增速将回落到25%左右。

  (三)铁矿石涨价影响有限

  2008年年初,铁矿石长单价格上涨65%,将使钢铁成本上涨约400元/吨,国内各大钢厂纷纷上调钢材价格。机械行业是钢铁行业的主要下游用户,此消息出来后,投资人纷纷担心将影响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尤其是对一些毛利率相对低端的公司十分担心,比如造船。但我们经研究发现,尽管过去几年国内铁矿石和钢材价格一直在上涨,机械板块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也确实存在下滑趋势,但净利率却是呈稳步上升趋势。以2005年为例,当年铁矿石价格上涨71.5%,机械板块同时还面临宏观紧缩的不利环境,当年机械板块上市公司毛利率下降约0.7个百分点,但净利率只下降了0.2个百分点,详见图三。因此,我们判断铁矿石涨价对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影响将十分有限,宏观紧缩更值得关注。

  三、机械行业运行情况

  (一)主要子行业增速均有回落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前2个月,机械工业主要子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仍保持较高水平,6大子行业中除仪器仪表同比增速低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外,其余5大子行业增速均高于工业平均水平,其中增速最高的是通用设备,同比增长21.9%。但我们也注意到,与2007年相比,6大子行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交运设备和仪器仪表降幅最大,分别下降了7.4个百分点和5.2个百分点;而专用设备和电气设备降幅相对较小,分别下降了1.3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

  上述信息表明机械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预计2008年机械行业总产值增长25%左右,利润总额增长20%左右,出口增长20%左右。上市公司情况好于行业平均水平,预计2008年盈利增长在25%左右。

  (二)电力设备:新能源快速增长

  2007年国内新投产机组1.04亿千瓦,同比下降2.4%,其中火电8500万千瓦,同比下降8.4%,水电1500万千瓦,同比上升34%。电网投资2451亿元,同比增长16%。220千伏及以上输配电容量1.9亿千伏安,同比增长21%。2007年国内发电设备产量达1.3亿千瓦,同比增长11.22%,增速回落8.35个百分点,其中水轮发电机组同比增长46.32%,汽轮发电机组同比增长3.73%。2007年输变电设备增速加快,其中变压器同比增长20.65%、低压开关板增长25.76%。在传统电力设备中,发电设备稳定在景气高位,输变电设备稳定增长。

  全球风电2007年新增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同比增长30%,其中中国新增340万千瓦,同比增长1倍以上,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风电市场,总装机达605万千瓦,在建420万千瓦。金风科技预计2008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00万千瓦。

  太阳能全球2007年新增装机容量250万千瓦左右。据Photoninternational预计,2008年-2010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475万千瓦、820万千瓦和1200万千瓦,同比分别增长92%、70%和45%以上。欧洲光伏工业委员会则预计,2008年和2009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将分别增长49%和39%,到2010年达到670万千瓦。现货市场多晶硅价格达到450美元-470美元/公斤,多晶硅将成为2008年光伏产业盈利最丰厚的环节。

  整体来看,未来新能源仍将是电力设备各子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

  (三)造船:订单再创新高

  据国防科工委数据,2007年全国规模以上1059家造船企业共完成总产值2563亿元,同比增长53%;工业增加值683亿元,同比增长70%;新接订单984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2%。2007年全国完工量为189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0%;手持订单1588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1%。中国在世界造船行业的地位得到稳步提升,详见表三。目前主要船厂手中订单仍可保证2011年前的满产运行。

  (四)机床工具:数控机床快速增长

  2007年机床行业产值2747.7亿元,同比增长35.5%。普通金切机床产量60.68万台,同比增长11.7%;数控机床产量12.33万台,同比增长32.6%。出口52亿美元,同比增长36.2%,进口117.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5.7%,逆差54.2亿美元,同比下降6.4亿美元。数据显示数控机床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国内服务于重型装备制造业的昆明机床、齐二重机等重型机床订单饱满。

  (五)工程机械:内外销增势良好

  2007年国内工程机械产值同比增长42.91%,成为机械行业各子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同时工程机械主要产品出口继续大幅增长,如装载机、平地/铲运机械、推土机和压路机出口增幅都在100%以上。2008年1月挖掘机内销增长39%,出口增长18%;推土机内销增长29%,出口增长100%。另据了解,主要公司2008年前2个月销售情况均较好,我们预计主要工程机械公司2008年1季度仍可录得良好业绩。但资本市场看的主要是未来预期,而前2个月公布的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均显示宏观紧缩已成为现实,固定资投资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同比出现下滑,这将影响到未来一段时间工程机械产品国内市场的需求增速,同时也将使机构投资人降低对相关公司的盈利预测和估值水平。

  四、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情况

  截止到2008年3月19日,共有53家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公布年报,这53家公司实现收入948.89亿元,同比增长69.54%,实现主营利润216.20亿元,同比增长81.56%,实现净利99.39亿元,同比增长117.85%,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747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2.69%。在我们重点关注的公司中,太原重工、柳工、天地科技特变电工广船国际和金风科技盈利增幅较大,北方创业时代新材盈利增幅也不小,而晋西车辆、国电南自国电南瑞、宝胜股份的盈利增长状况一般。

  五、2008年2季度重点个股投资建议

  国内消费增长加速、投资增速回落,增长与通胀同时并存的局面显示,目前国内宏观经济正处于由繁荣期向减速期过渡的阶段,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判断作为典型周期性行业的机械行业未来需求增速将不可避免的面临回落,市场对相关公司的估值也将相应调低,因此我们将整个行业的投资评级下调为中性。细分行业中我们看好未来成长性相对确定、受宏观紧缩影响较小的新能源、输变电设备和机床工具。个股建议重点关注天威保变、昆明机床、宝胜股份、柳工。对于前期跌幅较大的造船行业,我们认为即便未来新船订单下降,全球经济下滑也不会影响龙头公司近3年内的盈利稳定增长,我们坚信造船行业利空出现之时将为造船公司提供一次较好的投资机会。 (来源:民族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