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旅游行业:长期景气乐观 短期高估值压力大

  一、行业景气依然乐观

  1、2007年旅游市场持续较快增长

  2007年旅游市场数据公布。2007年入境旅游人数达1.32亿人次,增长5.5%,其中入境过夜旅游人数达5472万人次,增长9.6%;旅游外汇收入达419亿美元,增长23.5%;国内旅游人数达16.1亿人次,增长15.5%;国内旅游收入达7771亿元,增长24.7%。
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1.09万亿元,增长22.6%;出境旅游达4095万人次,增长18.6%。我国继续保持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亚洲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的地位。

  与06年底相比,从旅游市场增速上看,旅游收入增速远远快于旅游人数增速。2007年国内旅游人均花费达483元,同比增长8%,增速较06年加快6个百分点。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旅游环境的改善,我国旅游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2008年我国旅游业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和提升观光旅游产品的同时,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积极培育和发展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根据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情况,综合分析国际国内旅游市场发展形势,2008年全国旅游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入境过夜旅游人数5900万人次,增长8%;旅游外汇收入460亿美元,增长10%;国内旅游人数17.7亿人次,增长10%;旅游业总收入1.2万亿元,增长10%;新增旅游直接就业人数50万人。此外,预计出境旅游人数增长10%,将达到4500万人次。

  从长期趋势看,未来旅游市场将持续增长,特别是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将快速发展。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届时,我国入境过夜旅游者将达到1亿人次,国内旅游将达到28亿人次,人均出游2次,出境旅游将达到1亿人次,三大市场游客总量达30亿人次左右。在这一阶段中,人们的休闲度假旅游需求将快速增长,旅游业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明显增长,对相关行业的依托和促进作用更为明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更为突出。

  二、景区公司业绩表现良好

  旅游板块共有8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2家公布业绩快报。其中旅游主业突出,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有桂林旅游丽江旅游首旅股份

  首旅股份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业绩增长良好。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酒店和景区主业发展良好,装修后的京伦饭店,房价上升,利润恢复;南山景区受益于海南旅游市场转旺,利润大增;另外,参股的首汽股份、宁夏沙湖等公司带来的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08年上半年公司将完成增发融资,收购的酒店资产将受充分受益于奥运,而民族饭店、京伦饭店装修改造升级后,在08年将持续贡献利润。另外,公司明确表示将完善公司激励机制,研究并积极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方案,这对公司未来业绩将有一定支撑。公司长期发展目标仍将逐步由旅游综合型向酒店和景区为主要资产的形式转变。南山景区的分成问题将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将对公司未来业绩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预计08年、0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0.82元和0.80元,动态PE分别为41倍和42倍,投资建议:增持。

  丽江旅游业绩实现了平稳增长。07年净利润的增长来自于,主要业务玉龙雪山大索道营收增长良好;公司从2007年起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另外,股票转让和基金投资获得投资收益。公司目前主要经营玉龙雪山景区内的玉龙雪山、云杉坪和牦牛坪三条索道及其相关配套设施,未来主营索道业务将保持平稳增长,08年云杉坪索道技改完成,运力和票价的提高促使该项业务收入实现较好增长。同时,公司将继续全力推进世界遗产论坛中心酒店项目的建设,随着丽江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度假接待条件日益完善,丽江度假旅游环境已日渐成熟,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市场的转变成为公司未来业绩长期增长点,09年公司业绩因此将获得较好增长。但酒店开业一次性摊销费用将影响公司08年利润。预计08年、0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0.62元和0.90元,动态PE分别为38倍和27倍,投资建议:增持。

  桂林旅游业绩符合预期。各项业务稳步发展,公司核心业务景区、游船对主营利润增长贡献显著。公司漓江旅游客运、景区业务毛利率比2006年度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人工、油料、食品价格上涨,增加了漓江游船及景区的成本。旅行社业务的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旅行社的接待成本增加。公司将在2008年上半年完成增发,投资收购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整体收购桂林市“两江四湖”环城水系项目、以及银子岩的改扩建项目,这些项目将丰富公司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收购项目成为公司未来业绩主要增长点。公司旅游资源储备丰富,资源组合带来更大的业绩成长空间,但也对公司管理运营水平提出挑战。预计08年、0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0.55元和0.70元,动态PE分别为35倍和27倍,投资建议:买入。

  三、估值仍处于较高水平

  受益于07年旅游市场增长良好,近几个月,旅游板块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表现好于大盘。但与其他板块相比,从估值水平看,餐饮旅游板块估值水平偏高,07年、08年、09年平均PE分别为68倍、31倍和23倍。07年估值按照前三季度EPS/3*4计算,而08年、09年参考了市场业绩预测的平均值。随着07年年报陆续公布,机构对08年、09年的业绩会相应调整,预计08年、09年该板块平均PE会有所升高。鉴于旅游行业长期增长趋势良好,且08年奥运利好明显,08年旅游板块平均PE水平有望保持30倍以上。

  四、投资策略及公司推荐

  因持续的雨雪冰冻灾害,200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国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总体上都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从短期看,对于一季度旅游行业及上市公司将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一季度业绩同比会有所下降。短期受当前整体行业估值水平相对偏高,08年一季度旅游板块业绩表现一般的影响,股价有向下调整的风险。

  从长期看,一季度为旅游市场历年淡季,对全年的业绩贡献较低,未来三个季度受益于奥运举办、节假日调整和休假制度改革,雨雪灾害对于旅游板块全年业绩的影响不大。我们依然看好旅游业的长期发展趋势,受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和旅游消费升级两轮驱动,以及奥运效应的影响,我国旅游业将进入长期景气周期。

  08年重点关注行业中估值水平相对偏低,能够受益于奥运以及节假日调整和带薪休假制度改革的公司。主要包括景点类龙头企业,拥有垄断稀缺性景点资源并具备资源扩张能力,处于经济发达区,交通便利,管理能力突出的公司,建议买入黄山旅游、桂林旅游;旅游综合类龙头企业,能够受益于奥运,具备产业整合能力,品牌扩张优势突出的公司,建议买入中青旅。 (来源:民族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