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推出对主板有何影响

  创业板推出对主板有何影响

  首批企业或将上半年登陆创业板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筹划了近10年之久的创业板呼之欲出。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6月底之前,首批企业就将登陆创业板。

  创业板的到来,对沪深股市究竟影响几何?

  主板资金分流有限

  借鉴海外市场经验,创业板投资往往高风险、高回报,对偏好风险的个人投资者和私募基金来说,无疑更具吸引力。因此,不少投资者担忧创业板推出将分流主板市场资金,加剧当前主板市场的弱势格局。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创业板推出,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主板市场炒作“热度”。但由于创业板上市企业规模较小,况且,创业板的起步,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创业板对主板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十分有限。据机构估算,即使创业板以每年500家企业上市的速度发展,每家企业发行2000万到3000万股,融资1亿到2亿元,总体发行规模也仅与中国石油一家企业相当。而去年沪深A股市场7000多亿元的整体融资规模,更是未来创业板所不能比拟的。

  创投概念炒作或降温

  尽管创业板推出对主板市场资金分流的影响有限,但基于创业板推出预期,主板市场创投概念股的炒作,则可能随着创业板推出预期的兑现而逐渐降温。

  今年以来,创投概念股作为市场最主要的热点,出现了一波强劲的上涨走势,不少创投概念股股价翻番,已明显高于合理估值。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一轮创投股的行情,更多只是概念性炒作,缺乏基本面的实质支撑。因此,从短期来看,随着创业板推出时间临近,创投概念股炒作风险也将越来越大,不排除主力借助“利好”消息高位出货的可能性。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一些业绩较好,并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创投概念股,仍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长期利好沪深股市

  创业板的推出,对沪深主板市场究竟是利空还是利好,短期很难判断。申银万国有关分析师认为,从长期来看,创业板推出,将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结构。对沪深股市的发展而言,利好效应不容否认。

  当前,沪深股市正处于弱势整理格局,管理层择此时机明确创业板推出的种种预期,也向市场传递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管理层对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发展的决心。此外,根据证监会日前公布的创业板发行上市征求意见稿,创业板企业上市“门槛”较此前市场预期低了很多,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业内人士也认为,既然上市“门槛”较低,未来创业板市场的监管必然更加严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