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联想:请想一想

  被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称为“未来联想最重头产品”的联想ThinkPad X300笔记本电脑日前在国内上市,不过首发后这款集成近千项业界最先进技术的产品引发的热议既不是产品有多创新、功能有多强大,而是国内外差价有多大。

  据了解,X300在国内有2个版本可以选择,低配置版售价24999元,高配置版价格高达34999元,而在国外则是3个版本,与国内对应的机型价格分别为2476美元和3000美元,按目前的汇率水平,折合人民币分别大约为17500元和21200元。如此大的差价令很多消费者直接质疑联想“歧视”国内消费者。

  原产地一般是产品售价最便宜的地方,而在全球化生产的今天,原产地的概念也就引申为企业所属国家。国外公司的产品进口到中国,由于关税、汇率折算等因素,价格高出其本土售价,是我们已经普遍接受的一种情况,而这次联想的定价却令人算不明白这笔账。联想是本土的跨国企业,产品谈不上进口,为什么定价要搞这样的内外大悬殊呢?

  对于消费者的质疑,联想大中华区商用事业部总经理仪晓辉对媒体表示,大部分电脑产品在不同国家都会有不同价差,这与一个品牌在区域市场不同的定位有关,也和劳动力成本等因素有关。仪晓辉强调,中国消费能力已经不比过去,国内有消费能力的人群越来越多。更何况ThinkPad几十年积累了大量的发烧友,对于X300的销售前景,联想很有信心。

  联想的解释实在有些牵强。这不是对国内消费者有信心的表现,而恰恰是联想对自己的产品不自信的表现。在笔者看来,国内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难道不应该是国内售价更便宜的理由吗?而国内大批发烧友就更应该是联想努力回馈国内消费者的理由!不知道联想在制定销售策略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国外的消费者大概不会因为卖得比中国国内便宜这个单纯的价格因素而选择X300,而国内消费者却绝对会因为国内外如此大的价格差而选择放弃X300,甚至直接选择其竞争对手的产品,联想的厚此薄彼很可能最后落得个得不偿失。讨好国外消费者不成,反倒得罪了国内消费者。

  再说得远点,国内外售价的差额也是目前国内电子产品市场上水货泛滥的利益驱动源头,这一现象的存在不论对整个业界还是个别企业都没有什么好处,而消费者得到的所谓好处,也只是便宜了的差价,需要付出的代价则是不完善的售后服务。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应该有责任从源头上消除水货滋生的空间,这对其长远发展,绝对利大于弊。

  总而言之,在全球一体化越来越成为现实的今天,产生如此“畸形”的定价实在是让人费解,联想,是不是请你从跨国大企业的角度好好再想一想。真以为“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未免也太那个了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