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牛市为何不赚钱? 三位投资高手详解价值投资

  “大部分人入得宝山,却空手而回或只拿回些破铜烂铁,更有人被迫断臂求生”,这是台湾地区上世纪90年代股灾后,一位股评人士的评述。而在十余年后,A股的一轮大牛市再次上演同样的悲剧。为何不论是短线操作,还是价值投资、长线持有都让股民黯然神伤?

  在广州一家著名外资企业工作的股民孔妮(化名)在2006年初入股市,跟着一些朋友在股市上频频短线操作,一年过去大牛市中不胜反输。
痛定思痛之后,孔妮开始反思自己的投资。在阅读了大量巴菲特和彼得?林奇等价值投资大师的著作后,她认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圣杯”,决定采取“选择优质公司,长期持有”的策略。经过反复比较,2007年3月,她以33元的价格买入中国人寿,随后的“5?30”股灾,让她庆幸自己坚持了价值投资,没有参与题材股炒作;半年后她的股票市值已经翻番,更让她坚定了信心。然而谁想中国人寿在攀越75.98元的高峰后一路向下,最近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31.54元,孔妮的账户再次出现亏损。

  股市财富如镜花水月。当然,孔妮的故事并不是最让人扼腕长叹的例子。在50元买入中国铝业,高唱“单恋一枝花,百元牛股抬头见”;在48元买入“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石油;“买保险不如买保险股”,在140元买入中国平安。神州大地上,2007年以来多少投资者怀价值投资之心而来,伤痕累累而去。

  在中国的股市上,价值投资是确实值得坚守,还是只是庄家“美丽的谎言”?为此,记者采访了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华安成长和华安中国A股基金经理刘光华、金元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徐传豹。他们一位是从1999年就开始潜心研究并翻译4部巴菲特著作的学者;一位是秉承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经理;一位是在A股混迹十几年的草根派投资高手。听听他们如何看待股市的轮回,如何理解真正的价值投资?

  好公司未必是好股票

  “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只会选择物美价廉的股票,例如巴菲特投资中石油H股,在1港元买入10港元卖出,这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刘建位开门见山,表示很多投资者的第一个误区认为,买了白马股就可以高枕无忧,高位买入白马股跟炒作垃圾股同样危险,例如中国平安、中国铝业等蓝筹股,最高跌幅都已经达到60%!

  “选择好公司当然是长期投资的前提,但是好公司未必是好股票,买入的价格非常重要”,刘光华也重申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在市场狂热的时候,好公司也会被高估,当市场出现波动后,也会出现调整。“相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个人投资者会面临信息滞后的问题,等股票涨起来了才会去找找研究报告来看;等股票暴跌了才考虑要不要卖股票”。

  长期持有并不排斥波段操作

  长期持有是否就意味着不要做波段?很多中小投资者做波段反而会被其所伤。

  刘光华告诉记者,作为掌握上百亿资金的基金经理,其实也并不排斥波段操作。“任何一只股票,在某一阶段都有其合理的价格区间。低估了我们就买入,股价偏高了我们就会卖出,很多投资者喜欢看基金的一季报和二季报,有些股票虽然仓位没有变化,但其实我们在中间可能已经有过几次买卖了。关键是对股票估值是否能有正确的把握”。

  而徐传豹自己则总结了16字的投资原则,“从上而下,长期持有,关注成长,趋势交易”,他强调趋势交易目的在于稳健而非超额收益。他建议,如果持有的个股在上升通道中,跌破了5日均线时不妨先出来观望一下,分析下下跌的原因,等到趋势明朗了再追回来,虽然可能损失一些利润,但保证了安全。“如果这样,就不会被深套”。

  “当然,我们也有看错的时候,比如说买了之后,股价还在跌;卖了之后,股价还会涨,这样的情形并不少”,刘光华表示,市场总会在过度悲观和过度乐观之间反复,市场情绪很难把握,关键还是要分析透自己手上的股票。

  一年半年不是长期投资

  “在乐观时候买股票,悲观时候卖股票的人,都是伪价值投资者,”刘建位称,很多投资者号称是价值投资,长线持有,却天天看着股价的波动,“对于长期投资来说,实际上1年半年只是很短的时间”。他举了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例子,“1988年买入的时候,股票市值是10亿美元。1997年到了120亿美元,后来跌到了54亿美元,到现在才回复到了107亿美元。从1997年到现在,10年间并没有赚钱”,刘建位笑言,如果是伪价值投资者,可能早就忍不住割肉了。

  有的投资者认为,基金经理管的不是自己的钱,所以心态好,可以做长线。对此,刘光华表示,“的确基金经理投资一只股票,不太关注短期的股价波动,但实际上市场大跌的时候,作为基金经理我们的心情也很难受。不过和个人投资者不同的是,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机构投资者有必要坚守投资的原则。我们会反思,市场大跌之后是否意味着机会的来临?去年基金销售火爆的时候,投资者保持谨慎是对的;现在基金卖不动、基民忙着赎回的时候,是否该多一份贪婪?”刘光华认为,逆向思维是投资者应具备的技巧。

  刘建位还提出,很多人混淆了复利和单利的概念。“巴菲特40年赚了4000倍,有的人一除,哇!1年100倍,实际上复合收益率算下来,每年的复合收益率只有22%。”他表示,真正的长期投资者,更重视财富的稳健增值,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活学活用“巴菲特”

  巴菲特最近表示,假设目前道指是13000点,而预期本世纪的股市年收益率达到10%,而收益中的2%来自分红8%来自股价上涨,那么就是在假设道琼斯指数在2100年达到24000000点。而中国股市目前的分红率不到1%!不少投资者认为,中国股市不能长期投资,就是因为国内上市公司没有分红文化,只能是做差价的零和甚至负和游戏。

  对此,刘光华表示不能一概而论。“巴菲特所在的美国股市,是个成熟市场,成熟企业多,重视分红,他的言论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作出的。而中国是个新兴市场,很多高速成长的企业。如果企业将利润留存用于滚动发展的回报率高于分红后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分红反而不恰当了。另外像国内银行扩展很快,由于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如果分红未来还要再融资摊薄每股收益”。

  而在股市摸爬滚打多年的徐传豹,则表示中国目前还是一个“政策市”,投资者除了关注公司价值外,还要体会政策的导向。“像5?30之前的两个星期,证监会高调要求加强风险教育;而11月至今的大跌,证监会高层在十七大期间也有过"风险已经极大"的言论”,现在政策面的态度已经明显转暖,投资者在暴跌后反而应该积极乐观。“管理层还是希望有个长期牛市的,我们自己应该要有信心”。

  目前该贪婪而非恐惧

  正如巴菲特所说,我们要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采访的三位投资专业人士,都明确地提出,现在投资者应该适度地“贪婪”。

  刘光华表示,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是在连续暴跌之后,很多优质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已经不到20倍,个别公司甚至不到10倍。“冷静下来看,人民币还在加速升值,对资产价格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经济虽然放缓,但是GDP增速依然保持8%到10%的增长,3到5年内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的公司也不少,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现在的市场比6000点的市场更有吸引力”。

  徐传豹认为,最近万科A已经明显有主力资金进场,蓝筹股蠢蠢欲动,轻仓的投资者应该可以分批进场了。(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妮 | 巴菲特 | 刘光华 | 刘建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