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东海证券:宝信软件 背靠宝钢 平稳发展阶段

  宝信软件是一家同时含有A、B股的上市公司,现有总股本26224.41万股,其中含流通A股2868.8万股,B股8800万股。其现有业务是宝钢集团重组原有上市公司后注入。目前宝钢集团通过上市公司??宝钢股份(600019)控股宝信软件。


  作为宝钢集团下属的软件产品开发及工业流程控制类软件开发公司,宝信软件依托宝钢集团的雄厚实力,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软件开发和业务开展模式。2007年宝信软件围绕宝钢股份一体化项目、浦钢搬迁罗泾工程、梅钢冷扎自主集成创新工程等三个重点工程,提供基于“三全”的(全流程、全层次、全周期)的专业化服务与支撑,实现了钢铁主业信息化、自动化等整体解决方案的部署和实施。

  由此可见,宝信软件不仅仅是一家单纯的应用软件开发厂商,其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对于钢铁生产过程流程控制的深入理解基础上制订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我们认为,由于钢铁生产流程控制的相似性,宝信软件极有可能将其经验复制到其他钢铁企业,公司已经培育了湘钢、沙钢、天钢和通钢等企业。同时,伴随着宝钢集团的拓展,宝信软件的软件产品和服务将进入宝钢集团收购的其他钢铁企业,比如??八一钢铁、包钢集团等。根据我们调研的结果,宝信软件在制造业的核心软件??国内制造执行系统(MES)领域内市场份额位于国内第一的位置,2007年收入接近1亿元左右。

  宝信软件不仅在钢铁领域信息化具有较强的实力,公司也在进一步加大除钢铁市场外的开拓力度,公司在城市智能交通、路桥隧综合监控、装备制造业(造船)、采掘业、政府信息化等领域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从宝信软件已经开拓的业务领域来看,其发挥了为企业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优势和能力,是其现有业务和优势的延伸。但我们也注意到,为其他行业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最重要的是行业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宝信软件还需要时间来进一步增强其在为其他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对于海外业务,宝信软件2007年实现了700万美元的销售收入。我们判断,宝信软件对于这一块业务更多的是策略性发展,可能不会将其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

  我们以上分析了宝信软件的业务模式。从收入结构来看,宝信软件2007年来自宝钢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收入占到了其2007年总收入的59.6%,显示现阶段宝信软件仍然以对宝钢集团的内部服务为主。同时,宝信软件来自其他行业的收入保持了稳定。显然,宝信软件要摆脱市场对其关联交易比重过高的偏见,还需大力开拓其他行业的业务和收入。

  由于宝信软件逐步加强了年度预算的管理,不断优化预算管理体系,公司的成本费用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公司2007年营业成本的上升几乎与营业收入的上升保持了相同的速度;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基本保持了稳定,从财务报表分析,成本费用的良好控制是宝信软件2007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快于主营业务增长速度的主要原因。

  我们对公司2008、2009年、2010年的盈利预测为每股收益0.65元、0.82元、1元,公司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5%-30%之间,动态市盈率为41、32以及27倍。宝信软件背靠宝钢集团,其业务将随宝钢集团的不断成长壮大而增长。同时,宝信软件充分发挥其在工业流程控制类软件的开发优势向其他领域进行拓展,我们对此持乐观态度,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的投资风险来源于与宝钢集团较大的关联交易比重以及流通A股股本较小,机构投资者进入可能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作者:东海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