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马明哲开口解释平安融资并购两大悬案


  中国平安(601318,SH)再融资的天量资金到底是为了什么宏伟计划?中国平安将要收购哪家金融企业?在3月20日中国平安年报披露发布会上,理财周报记者嗅到了隐约答案。

  马明哲开口

  “融资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旗下九家金融子公司补充资本金。


  “包括平安产险、平安银行等九家公司的资本金和行业内平均水平相比是有一定缺口的。”

  现场实录

  2008年3月20日下午3点,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香港两地召开年报披露发布会,公司6高管悉数到场。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坐镇上海,总经理张子欣坐镇香港。

  整场会议,马明哲始终面带微笑,就投资者感兴趣的话题一一回答媒体提问。他没有就公司股价在近三个月中跌去三分之二的情况表示忧虑。

  电话会议,影像传输。香港现场镁光灯不断,上海现场比较安静。

  自由提问环节,港埠记者频频追问再融资计划。中国平安的1200亿元融资计划3月5日已通过股东大会投票,但投向仍然成谜。

  记者问及,融资计划为何规模如此巨大,马明哲低头在纸上比划了几笔,娓娓道来:“中国平安是一家大型金融控股集团。融资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旗下9家金融子公司补充资本金。我们有九家公司,当然不能和一家企业融资补充资本金的金额相比。”

  马明哲接着解释:“大家可以去查查,包括平安产险、平安银行等九家公司的资本金和行业内平均水平相比是有一定缺口的,都处于较低水平。通过补充资本金,才能保证九家公司在今后仍然能保持高速健康发展。”

  此后,记者在问题中多次提及融资计划投向,公司高管都避而不答,只是不断地强调:“将在监管层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投资,首先要围绕公司核心业务,使其加速发展,并提升核心竞争力。”

  平安的并购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问及公司今后业务发展方向,董事长马明哲和总经理张子欣都不再如去年前年单一强调保险业务,而是反复强调,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大业务在今后将得到平衡发展。

  中国平安最新披露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三大业务利润占比目前并不均衡。保险业务利润占比高达66%,证券、银行业务分别只占7.8%及8%。

  证券业务方面,中国平安已于最近斥资21.5亿欧元收购富通投资管理的50%股权。总经理张子欣亦在年报披露会上宣布,富通投资将正式改名为“平安富通投资”。这些细节引起了分析人士的猜测。在利润占比已经高达66%的情况下,很难想象中国平安还会去收购像英国保诚一样的外资寿险公司。而富通投资来路不小,管理资产高达2450亿欧元,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平安富通投资或将成为中国平安今后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主要力量,因此再度花巨资并购国内外相关资产管理公司的可能性非常小。

  保险、资产管理都各有一艘“登陆舰”了,只差银行。马明哲表示,2008年将更重视公司基本要素的发展,其中包括“银行业务顺利整合开启全国布局”。平安银行行长Richard也同时表示:“集团银行业务起步不久,今后发展方向集中在国内,将服务于中小企业贷款融资。”来源:理财周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张子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