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企业可持续发展

气候变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照样商业成功

   为什么南北极的冰川开始融化?为什么冰山雪线在不停上升?那是因为全球气候在变暖。近年来各地的气温都在创造历史新高,2003年欧洲的热浪甚至造成了数万人死亡。很多自然灾害间接由此而生,比如美国的飓风,今年春天中国遭遇的大雪灾和气候变暖等等。

几年前就有英国的政府学者警告,假如全球温室气体按照现有速度排放的话,30年后格陵兰冰川将会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会上升六七米,上海、伦敦、纽约这些国际大都市将被淹没。

  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位企业家、学者在3月22日下午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年会企业峰会的发言中描述了这样的场景。他们在对全球变暖造成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损失表示担忧之外,对企业在其中的社会责任也达成了共识。

  “全球环境变化是全球企业和个人共同造就的结果,这个结果对所有的企业和个人都会产生影响。”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说,在整个社会遭遇自然灾害的时候,企业作为微小的个体很难独善其身。任何一个负责任的企业都不应该坐等其变,被动地执行政策的标准。“我们知道,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是化石能源消耗造成二氧化碳过量排放,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节能减排,通过技术、管理这方面的手段减少碳排放。”

  有这样观点的不止魏家福一人。壳牌集团执行董事、天然气与发电业务总裁库琳达女士认为,企业应对之策中的第一个重点就是要解决自己公司的温室气体直接排放的问题。“有时候我觉得很奇怪,很多公司对自己减排的规模并不是非常熟悉,你必须要有自己二氧化碳减排曲线,这个曲线实际上就是显示公司每年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以及采取减排措施所产生的效果和相应的成本。”

  在库琳达看来,企业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在购买产品和服务之前,企业还要了解自己的供应商在过去一段时间中有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顾客提供节能产品;教育客户,比如通过营销活动让客户了解你的产品在环保方面和其他的竞争者相比有怎么样的节能减排优势;应该积极和政策的制定者进行沟通,帮助政府制定有效和协调的能源消耗政策、规定。

  很多机构和个人也能在环保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花旗银行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兹说,花旗正致力于在所有的办公机构,在2011年之前把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10%。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他们会为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提供资金支持。

  在减缓全球变暖的过程中,通过政府对企业发挥作用也是与会者讨论热烈的一个话题。与会者除了对目前正在全球各国或地区间方兴未艾的碳交易方式表示普遍认可之外,还有一些具体建议,比如,进行碳税征收以减少碳的边际调整方面的动作和成本。

  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在某些时候看起来是互相冲突的,比如说企业减排会增加成本。企业家们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魏家福认为,从企业持续发展的眼光来看,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是一致的,不愿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很难获得持久的经济效益,“我们现在在节能消耗方面的投资是对过去没有节能概念过度排放后果的弥补。有了这样的理念,企业才能在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时做到自发、自觉和自愿”。库琳达说得更直接,在许多企业,特别是能源使用成本比较高的企业,有许多的减排方式事实上是负成本的,节能可以带来商业价值,“所以我鼓励大家以前瞻性的方式考虑一下,有哪些措施和法规可以要求企业从商业的角度履行这样的责任。”

  更何况,现实的例子还可以证明,坚持节能减排一样可以获得商业成功。卡特彼勒集团总裁瑞拉文通过他们在中国山东、山西等地的例子表达了这样的事实:通过节能减排追求可持续发展可以为企业提供非常巨大的机会,不仅仅是为了改善环境,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了顾客的需求,“这让我们在竞争当中脱颖而出,获得盈利的增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