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乳品企业的中国策:2007年回顾与2008年展望

  来源:第一食品

  乳品企业的中国策:2007年回顾与2008年展望

  2007年,中国乳企在攻与守中前行

  2007年,中国乳业经历了价格上涨之风,经历了产品的更新换代,经历了奥运前的彷徨,经历了由一线品牌引领的公关活动之风。

岁末年初,我们仿佛看到了2008年的市场风云,市场的竞争将继续空前的激烈,行业的整合也将进一步进行。

  回首2007年,铭观认为,中国乳业已经从单纯的价格战向理性的价值战推进了。年初,争论了多年的禁鲜令终于有了结论,11月国家质检总局又规定了“鲜”奶的定义,虽然几家欢乐几家愁,但终究还是行政的力量起到了作用;年中开始的价格上涨成为了众多奶企不得不面对的事情,眼看着成本上涨,生产就开始亏损,没有谁能够一直撑下去;年末开始的产品更新换代成了众多企业的必修课,如果不通过产品线的重新输理与规划,市场还能够等你吗?低温产品作为赢利能力较高的类别,已经成为大大小小乳品企业争夺的焦点。对于区域性乳品企业,2007年保持了3%??10%的增长,但依然有很多企业处于亏损的边缘,挣扎成为生存的常态。一线品牌在攻城掠地的同时,也在收编区域性的企业,如果不能收编,就干脆自己建厂,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状态。

  那么我们看一下这个市场上的各类企业:一线品牌在忙规模,据铭观咨询数据分析中心统计,2007年前四大品牌伊利、蒙牛、光明、三鹿已经占到液态奶总销售量的72%,进入寡头垄断的中国乳品已经不远了,虽然区域性乳企依然有生存的空间和增长的空间,但无论是重庆的天友、南京的卫岗还是山东的得益,在区域市场的扩张上已经出现乏力,他们不得不面对的是一线全国性品牌对市场的蚕食,但区域性品牌的优势在一线品牌攻城掠地的过程中日渐显现出来,他们多年经营,精心布置的市场网络,积累的消费者数据库,成为他们在市场上竞争的有力“武器”,虽然经营上有压力,但市场依然有潜力可挖。

  区域性的乳企中还活跃着另外一些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他们可能凭借一支产品,年销售就可以达到数亿元,这些企业没有大的负担,在产品上敢于创新和跟随,通过跟随分得市场的一杯羹,通过产品的创新,迅速在区域内崛起,如云南的云牛乳业,2006年到2007年,凭借一支叫做牛奶果盘的跟随创新产品,年销售也达到了近2个亿,这几乎也是奇迹,成都的菊乐2007年通过产品创新,黑牛奶横空出世,高档的包装,较低的价格,虽然在成都刚刚上市,但产品的后劲不可小视。

  区域品牌是走出去还是守住自己的家门口,这要看企业的决心和企业的市场资源,我们认为要想守住市场必须建立市场进入的障碍,比如广西的皇氏、南京的卫岗等企业,都有超过30万直投用户,在当地的低温产品市场,建立了产品优势,一线品牌面对这样的企业现实,也无能为力。但我们也要清楚没有守住的市场,如果一直守的话,总有一天会守不住的,走差异化的道路,将是区域乳企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2008年,中国的乳业将走向何方?铭观咨询认为,从企业的发展看,是中国一线品牌企业的扩张年,是区域性乳品企业的守市场年,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年。从企业的产品上看,产品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生存的基础;从企业的价格上看,价格小幅度上涨还有可能继续;从企业的渠道上看,渠道从粗放型向渠道从精细化发展,由精细化向精益化发展;从促销上看,会有很多的企业会借助奥运题材,另外更多的企业会从消费者接受度上考虑,推出更多的适合于消费者的实惠的活动。

  2008年,中国乳企的五大方向

  在每一个市场行为的背后,都隐藏着很多的市场无奈。2008年,对于众多中小乳品企业来说,是采取市场的守势还是攻势都将在企业的未来的面孔中流露,对于国内一线企业来说,如蒙牛、伊利等,将会采取什么样的市场策略与行为,我们在猜测和判断中拭目以待。

  一、抢夺奶源

  奶源已经成为企业2008年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一线企业的扩张,随着他们先建市场后建工厂的策略,在很多奶源地已经展开了一轮争夺战,区域性传统乳企区域性传统乳企是指以低温巴氏奶生产为主,核心市场基本局限于自己的省份;同时还有区域性新型乳企,这类企业以生产常温奶为主,甚至于是以生产常温的乳饮料或者乳酸菌饮料的企业,他们的产品由于保质期比较长,所以采取的策略是向更多的区域扩张已经逐渐的在市场丧失的同时,奶源也被不断的被控制,没有两分钱不动心的消费者,对于奶农来说,这同样适用。

  奶制品企业的生存基础是奶源,没有奶源,就象正在行军打仗的军队断了粮草。特别是对于区域性的乳品企业来说,自己好好培养的奶源却可能被正在扩张的大品牌给购买掉。这也正象一家年销售4亿的区域乳企老总所言,原来我们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培育奶源,但现在由于奶源紧缺,造成我们培养的孩子,最后给别人下奶,但我们又没有更好的办法,利益成为这个市场永远不变的道理,如果区域乳企不能在价格上占有优势,除非有自己的奶牛养殖场,从社会上收购的牛奶将会越来越少。

  奶源的争夺实际是市场控制权的争夺的预演,没有了奶源,没有了原料,或者说更高成本的收购原奶,那么将加重企业的经营负担。2008年奶源的争夺还将继续,区域性传统乳企必须面对一线品牌带来的竞争压力。

  二、价格梳理

  2007年,国内快消品的关键词是涨价,作为日常消费品的乳制品,成本压力带来的涨价已经开始。从开始的小心翼翼,反复论证甚至在2007年的年中还有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了“南京宣言”,阻止企业的不正当竞争到最后不得不赶趟似的涨价。从铭观咨询乳品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看,全国区域性乳企几乎全线涨价,平均涨幅在16%左右,国内的一线品牌也采取涨价的方式来弥补经营利润的黑洞,平均涨幅在9%左右。在经历了涨价后小幅度的销量下滑后,大部分企业的销售已经回归到往年的平均水平。

  2008年,对于大部分乳品企业来说,不仅仅是价格涨了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价格调整进行产品线的梳理,向高毛利水平的产品上倾斜,否则涨价之后带来的市场不适应症状将继续存在,如果销量不能回升到更高的水平,不能够给经销商带去信心,那么在一线大品牌的市场进攻下,企业生存的基础将会更快的消失,这对区域性乳品企业来说将是个大问题。

  铭观咨询乳品研究中心认为2008年乳品企业的价格将会出现越要向高,越要向低的趋势发展,即大型企业开发的新品利润比率会越来越高,中小企业的利润比率会越来越低。虽然成本增加,但各类企业的生存之道却是截然不同的,大企业依然会推出利润率较高的产品。自从蒙牛特仑苏面市,各上规模的企业都纷纷开始了所谓形象产品之旅,推出高端产品,价格是上去了,可产品的卖点不清晰,谁去买呢?但这种形象产品,这种高价位的产品依然是2008年各个企业推出的重点产品之一。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