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证监会设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剑指非法证券活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贾靖峰)记者今日从中国证监会获悉,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中国证监会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非上市的公众股份公司一直是内地非法证券活动的重要源头,新监管部的成立将剑指这一源头。


  新设立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要职责是:拟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不上市股票的规则、实施细则;审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不上市股票的申报材料并监管其发行活动;核准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拟定公开发行不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披露规则、实施细则并对信息披露情况进行监管;负责非法发行证券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的认定、查处。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成立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将出台统一的有关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发行及监管规定,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切实纳入法制轨道。

  据悉,发行对象超过二百人的证券发行为公开发行,须经监管部门核准。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公司为公众公司,其中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称为上市公司;符合公开发行条件、但未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公司称为非上市公众公司。

  此前数年,内地各省市在进行的股份制试点时,将审批设立股份公司的权利交给不同部门,各地体改委、人民银行当地分行、经贸委等多个部门均有审批设立股份制公司的权限。多头审批、标准不一令各地股份制公司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管理亦令很多股份制公司设立后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

  近年中国证监会内设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公室”曾对全国股东人数超过二百人的公众公司进行大规模普查,为此次新设立的监管部理清了监管思路。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