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西:企业、政府、金融合力助推自主创新

  新华网南宁3月24日电(记者向志强、陈涛)“我们的电子浆料技术可以和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的日本相媲美”“我们拥有300多项技术专利,是国内行业里拥有技术专利最多的企业”……从有色金属资源丰富的河池,到风景秀美的桂林,再到工业重镇柳州,在广西采访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此类振奋人心的话语经常在记者耳边响起。


  近几年,广西积极建立以产品创新为核心、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金融支持的自主创新体系,提升了地方主导产业水平,促进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企业:创新“自主性”逐渐增强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记者在广西采访发现,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开展自主创新,将其作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利器。

  在桂林昊华南方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东平介绍说,由于米其林、普利司通等几个国际巨头长期拥有技术方面的垄断优势,国内轮胎企业很难取得较好的效益。

  为了在轮胎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公司确立了以巨型工程轮胎为主要生产目标,并依靠公司建立的研发中心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终于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6R51全钢工程巨胎生产线,去年8月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评审。

  “单这一条生产线上我们就拥有100多项工艺专利。目前世界上只有3家企业拥有同类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的建成填补了国内空白。”李东平介绍,2008年公司计划生产轮胎2000条,2009年全部投产后将达到10000条。

  国家的一些产业政策以及对自主创新的鼓励措施使得企业技术创新的主动性逐渐增强。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松告诉记者,在产品研发方面,经委、科委和发改委等部门给予的资金支持每年都有二三百万元,在税收优惠、引进专家人才等方面也都得到了大力支持。“这些政策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更有动力了。”梁松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品种和技术含量都有很大提高,下一步公司将通过建立和收并一些科研机构,进一步增强研发能力,提升产品质量。

  政府:全面提升特色优势产业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自主创新除了能提高企业的效益,企业所在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也将大大增强。记者采访了解到,广西各级政府纷纷以自主创新为契机,改造和提升特色优势产业。

  河池是世界罕见的多金属共生富矿区,已经探明锡、锑、铅、锌、铜、金、银、铟等46个矿种,金属保有储量达850万吨以上,很多金属储量居国内首位。但长期以来大多数企业的经营模式以粗放的矿产资源开采为主,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整个产业的技术水平较低。

  “以前企业在采矿时只利用矿产中品位最高的元素,拥有很多其他伴生元素的尾砂直接被丢弃,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河池市市长蓝天立介绍,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对这些尾砂进行回收利用,过去的废矿渣如今成了宝,目前,已能回收铋、银、金、锗、铟、硅、钛等13种伴生元素。

  河池还通过产品创新,开发有色金属新材料,延长产业链,并推进有色金属产业节能降耗的技术创新。比如,河池南方有色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8亿元建成了亚洲最大的余热利用系统,目前已投入运行余热锅炉3台,每小时可节能折标准煤3793公斤。

  蓝天立说,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设了四个市级工业园区和五个县级工业园区,广泛设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其他公共性科技服务机构,并引导全市各类企业与10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各种形式的产学研结合机制,为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打造多种平台。“通过这些努力,河池有色金属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得到大大提升,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

  不久前,自治区科技厅相继与河池、桂林、柳州、梧州4个地市签订了共同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自治区科技厅与4市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合作,根据各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分别在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以及服装、玩具、家电等产业方面共同引导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的技术水平。

  金融:让创新之“苗”结出工业化“硕果”

  企业技术创新要产生效益,资金是一个重大难题。广西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对科技投入的基础上,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投资,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陈大克介绍,自2003年以来,广西各级财政对科技经费的投入每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2007年仅自治区财政就投入了1.7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各地市的投入加起来也有1.2亿元。

  “今后几年自治区每年的科技经费投入都将达到1.5亿元,其中70%将用于企业科技创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吴恒介绍。他说,政府的投入仅仅是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第一步,一般仅限于研发阶段以及工业化前期,要使科技成果真正工业化,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效益,要通过银行贷款、公司上市等多渠道进行融资。

  桂林市副市长陈建军介绍,近几年桂林市积极引导金融部门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投入和对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的持续投入,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申请科技贷款,政府还采取贷款贴息、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陈建林表示,虽然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但调控的方向主要为发展速度偏快的行业和“三高”行业,企业自主创新项目应该得到重点支持。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等7家银行签订了“共同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自治区科技厅今后每年都将会同地方政府遴选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潜力大的科技项目,经过评估论证后,银行将给予贷款支持。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松 | 李东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