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联储降息新闻

全球化视野下的美联储降息

  据新华社电上周美联储6个月内第6次降息,降幅75个基点,虽然低于市场预期的100个基点,但这助推美元汇率展开反弹,结束了连续5周来的颓势,对欧元和日元出现上涨。

  美元反弹,哪怕仅仅是短暂的,也在很大程度上引发了大宗商品市场长期累积的风险释放:国际油价在三天之内暴跌10美元,并创下1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金价创1990年来最大单周跌幅;玉米、小麦、大豆等农产品期货数日大面积跌停。


  人们如今才看得真切:短期内真正左右大宗商品市场潮起潮落的不是所谓的供需矛盾等等,而是美元汇率变化等其他因素。

  与以往5次不同的是,美联储在本次降息声明中着重强调了对通胀的关注,压缩了市场对未来降息幅度的期待空间。雷曼兄弟分析师约翰?辛说,降息声明表明美联储并不愿意看到美元做“自由落体”运动。考虑到货币政策过于广泛的杀伤性,美联储未来可能将更多地动用除基准利率以外的其他政策工具,比如美联储近期向投行开放贴现窗口,创设短期标售工具等等做法可能在解决次贷危机上有更多实效且更少副作用。

  大宗商品市场上周的退烧,主要在于此前拥堵在商品市场对冲美元贬值和通胀的资金迅速撤出,美元重新收获关注。如果大宗商品市场持续退烧,将有可能帮助美元在未来一周继续反弹。这或许还将有助于解决美联储降息效应的“错配”问题:即去年9月以来,降息并未如预期那样向金融业注入足够流动性,反而导致商品市场持续吸收泛滥的流动性。也有望打破“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加大??美元继续贬值”的恶性循环。

  受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美元汇率和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出现过度波动,对世界经济的危害不言而喻:国际油价与供需基本面严重背离,全球经济面临“前有衰退之狼、后有通胀之虎”的困境,部分国家和地区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空间被极大压缩……

  可见,美联储如何选择政策工具牵动着全球经济的各个角落。一方面,美联储的各项政策的确具有拯救国内经济的合理性,全球经济离不开健康的美国经济;另一方面,美联储在选择危机应对方式的时候,也应充分顾及外部世界面临的问题。经济全球化将地区性问题放大成全球性问题,因此在危机处理上也要求更多的全球合作和联动。

  在政治领域,“负责任的大国”已成为时下的国际流行语。而在经济领域,“负责任的大国”理应具有更迫切的现实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