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北证券高价增发之困

  □ 本报记者 罗三秀

  尽管东北证券临时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不超过3亿股的非公开增发方案,但市场并没有给予热烈追捧。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从发布增发公告的1月19日算起,股价已经从当初的54元跌到如今的28元左右。

《证券日报》记者也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由于担心增发价过低,东北证券目前还没有将增发申请递交到证监会。

  3月20日,东北证券董秘徐冰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当初所定46.49元增发底价确实有些高。徐冰略带遗憾地认为,当时公司决策层也没想到市场会下跌,但目前未考虑对增发方案进行调整。

  对于为何还没报证监会审批,证券代表刘雪山解释道,是因为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还在对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因而暂时末报。

  增发底价为46.49元

  超过现价40%

  与其它券商一样,东北证券也希望在借壳成功后跨出第二步,即进行再融资。

  2008年2月4日,东北证券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拟非公开发行1.5-3亿股,发行价不低于46.49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使公司净资本提高到80亿元以上。遗憾的是,公司在1月19日公告增发后股价就应声下跌,中间更有几次跌停。

  根据昨日收盘时27.9元价位测算,目前增发底价已高于市价约40%,如此行情之下要去增发不免有些匪夷所思。

  不同的是,去年8月中信证券(600030)在以74.91元/股的价格增发3.33亿股,海通证券(600837)借壳都市股份后,也于11月以每股35.88元增发,二者增发价格都低于当时二级市场价格。

  在2月4日东北证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时,东北证券股价已低于增发底价,虽然股东明知增发价高于市价,但在整个市场再融次狂潮下增发方案还是获得通过。对此,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吉林亚泰集团知情人士解释,考虑到东北证券上市后净资本规模还小,证监会对资本金要求较多,所以亚泰在当时投了赞成票。

  对于部分投资者质疑东北证券增发底价的定价不合理问题,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梁静认为,不超过46.49元的增发价格是根据当时市场的股价即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格来定价的,公司想要提高价格不太可能。而当时的股价处于高位,在50元以上。不过对于现在的价格而言,增发价格确实较高,目前的市场表现对增发有一定的影响。不管如何,增发是肯定要实施的,可能会做些调整,增发数量会降低。增发方案拟发行不超过3亿的股份,其中1.5亿是下限。

  增发受市场影响延迟也会影响新业务的开展,这样募集资金对公司今年的利润贡献有限。国泰君安估计,筹资规模在70-140亿元之间,但增发将可能在下半年完成,因主流券商如招商证券等的IPO和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的不足,此次增发给公司的提升效应将有所减弱,而大部分增发资金暂时只能用于流动性管理,公司业绩将摊薄。

  大股东亚泰有意增持

  但QFII尚无定论

  据了解,东北证券此次增发的对象是不超过十名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内注册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机构、信托投资公司(以其自有资金)、QFII以及其他企业法人。目前公司主要股东是吉林国资委控股,最大股东是吉林亚泰集团(600881),如果大股东不参与此次增发认购,则股权比例将稀释,但是国资委的实际控制地位不会改变。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股东后六名所持股份均在今年8月可上市流通,此外,去年四季度新进两家基金公司持有共435.16万的流通股份,尚无外资持股。

  巧合的是,3月15日,亚泰集团刊登出售资产公告,将全资子公司吉林亚泰集团水泥投资有限公司26%的股权转让给爱尔兰CRH公司全资拥有的CRH中国东北水泥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近21.32亿元。这笔高达21亿的转让价款让人浮想联翩,难道亚泰有意增持东北证券?

  亚泰集团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亚泰集团出售亚泰水泥股权收到的是现金,这笔资金主要还是用于经营水泥业务。但是当记者问到公司是否未考虑拿部分资金增持东北证券时,该人士没有否认,说到增发底价与当前市场价差太多,增发似乎也有困难。相关人士认为,如果东北证券不调整增发方案,即便增发有投资价值,但谁又愿意放着二级市场的低价股不买,去花高出近一半的价钱认购增发股票?

  亚泰集团另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作为大股东,亚泰集团对于东北证券的经营业绩有信心,相信东北证券能带给股东好的回报。并说如果亚泰要参与增发,需要经过董事会讨论等程序,而且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的股东的持股比例国家有相关规定,增持股份要经监管部门审批。

  对于是否有外资或者基金通过增发参股东北证券,东北证券的证券事务代表刘雪山透露,有些机构投资者已经表示了初步意向,但具体细节要等证监会批准增发审请后才能定。至于这些投资者中是否有QFII或是基金,刘雪山未作回答。

  银行授信8亿用途不明

  如果说不分配利润也是一种向股东融资的方式的话,再加上向特定对象增发,应该说东北证券融资频律和额度都够大了,从资本市场融资已经足够其资金支持了。

  但让人不解的是,在一只手伸向资本市场的时候,东北证券另外一手却伸向了银行。

  据1月19日的公告,东北证券向建行吉林省分行西安大路支行申请8亿元的信贷融资。然而对于该笔授信的期限,担保方式,所募集资金的可能用途公司没有公布。

  东北证券董秘徐冰在此问题上多次强调,银行授信额度不是银行贷款,公司根据业务开展需要在额度内申请贷款,属于正常活动。证券事务代表刘雪山表示,银行授信额度要经过人民银行根据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等审核后才能获得,具体担保情况得到具体贷款时才能确定。上述分析师认为,虽然东北证券盈利可观,不缺钱,但同时有很多业务需要投入资金。日常经营活动需要流动资金,传统业务扩张要资金,创新业务的准备也需要投钱。

  净资本增长近4倍

  低于创新类资格

  根据年报披露,东北证券净资产21.42亿,增长257%,而净资本13.88亿,增长398%。其中净资本是基于净资产基础上经过风险调整的综合性风险控制指标,净资产增速低于净资本增速,那净资本的大幅增长来自哪里呢?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梁静表示,净利润大幅增加使净资产也增加,根据净资本计算公式,除去相应的资产和负债的风险调整后,净资本也会随之增加,至于增加的幅度取决于净资产和调整项的变化幅度。

  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规则》,证券公司经纪、自营、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上限均与净资本挂钩,明确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控指标体系。目前,东北证券只有经纪、自营投资、投资银行业务等规范类券商的业务,而13.88亿的净资本和净资本占净资产64.79%的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不过,07年其投行业务的营业利润率是3.32%,低于全部业务平均利润率65.8%,而该业务的营业收入增速却明显低于营业费用增速。分析人士认为,承销等投行业务也是资本消耗型,承销准备金和项目储备都要资本,尤其是各券商为了争夺高端投行人才需要花费很大的薪资。而承销规模越大其承销成本也相对减少。所以通过补充资本金扩大业务规模也能解决投行业务费用过快增加从而提高营业利润。2007年东北证券股票债券承销金额27.98亿,在证券业协会承销金额排名位居45名,前35家券商承销金额均超过40亿元。

  另外其在资产管理业务上还是一片空白。按证监会对创新试点证券公司条例规定,要求其“最近一年净资本不低于十二亿元,最近一年净资本不低于净资产的百分之七十”,东北证券刚好符合这一净资本超过12亿的绝对要求,但按年报里显示的64.79%的比率来看,并不符合“净资本不低于净资产的百分之七十”要求。

  东北证券增发方案如何进行,目前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依目前行情要在46.49元价位寻求认购并不容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