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唐股东大会现场激辩:减债与重组孰更重要

  □ 本报记者 贾丽

  窗外,天空阴沉,往昔车水马龙的学院路,一如既往。

  3月20日清晨,整个大唐都还沉浸在平静之中。但接下来几个小时所发生的事,却让*ST大唐董事长曹斌始料不及。

  此前,有关大唐重组的消息连续不断,先后有普天、华为、中移动等企业成为其绯闻伙伴,但大唐一直保持沉默。

在这天的股东大会上,大唐将如何面对股东对重组的关注呢?

  高负债引发股东担忧

  不到8点钟,位于学院路40号的大唐集团主楼会议室已是人声鼎沸,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股东三三两两地站在一起讨论着股东大会内容。

  9点,大唐董事长曹斌走进会议室,宣布股东大会开始。

  一位北京的投资者首先发问道,目前公司加起来有十几个亿的负债,但公司业务盈利仍为负值,公司是否有计划使得股东在未来得益?

  曹斌听后,表情凝重地说:“虽然目前公司贷款确实比较大,但是有一部分贷款是在过去的经营中损失掉的,贷款是维持公司继续向前发展不得不做的事。”

  相关资料披露,大唐由于连续几年亏损,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因而近3年短期债务融资规模增长较快,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短期偿债能力。

  然而大唐一再积极融资。大唐系公司发生了资产的一系列变更,诸如转让西安大唐的土地及相关资产,注销大唐微电子分公司,拟将其持有大唐移动的13%股权挂牌出售等,引发业界对其重组联想。投资者纷纷对高负债的大唐电信资金投入去向的具体事项提出关心的问题,有甚者表示已无耐心等待公司盈利之时,现场已有升温之势。

  2007年11月19日,西安大唐拟以24971.18万元的价格向储备中心转让其合法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相关附属设施、设备的所有权,为西安大唐带来近2.5亿元的现金流入。

  就这项转让,有投资者问道:“西安大唐的剩余土地和设备实际上使用一年的租金大概是多少?”

  财务总监王宏严表示,希望可以用较小资金改善西安大唐情况,并说道:“西安大唐的通信设备产业中的工程和售后服务全部置入深圳大唐,目前主要集中于监控等三个部分的经营。西安大唐只出售了土地和部分设备,有用设备保留,正常的生产和经营是不受影响的,租金等经费问题我们在与有关方面沟通,目前预计租金是在一年300万左右。”

  话音刚落,就有投资者针对2007年11月16日大唐微电子分公司注销一事,愤愤指出:有传言大唐微电子每年将业绩报表直接单独向大唐集团提交,董事会未能履行职责。

  曹斌回应到,注销微电子分公司是为了加强微电子产业,原来的微电子是微电子分公司和微电子子公司两部分组成。这两个公司两个牌子,一套人马来运作,内部管理的成本比较高,同时设备管理不方便。公司去年经过和北京市海关、北京市发改委进行艰苦地磋商,同意把分公司注销,整体搬入子公司里去,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微电子本身的发展能力。大家可以看到,在注销分公司的同时,所有分公司的资产全部注入子公司,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

  对于投资者在报表方面的指责,曹斌给予否定称,按照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所有国有控股公司必须履行国资的管理职能,对所管理企业的经营财务状况均要有所了解。我们所有的子公司都必须向大股东报告,向国资委报告,大唐微电子并无任何特殊待遇。明确讲,没有大唐微电子直接向大股东报告的事发生,都是由我们的董事会按法定程序进行提交。

  有投资者直指,为何在高负债的同时,2005年大唐微电子落实了一座新楼获得注资却迟迟未动工?

  “集团对公司08年度有整体要求,我们整体目标是实现扭亏为盈,微电子一期楼已经使用,政府对土地审批进行了清理,对我们二期大楼产生一定影响,二期楼办理手续完毕,目前第二个大楼已经开工。”曹斌谈及新楼工程推迟原由也显无奈。

  虽然大家对公司负债,投资去向疑问重重,仍然有投资者非常关心大唐的扭亏计划:“公司的出发点是否从支撑电信运营商扩展到手机生产商的计划?东信和平在智能卡出口获得很大收益,公司的出口战略是怎样制定的?”

  “运营商在社会投入,业务方面加大力度,这种转变带给我们制造商直接的影响。非运营商也占一定比例。东信和平出口数量较大,主要包括智能卡还包括一些低端产品。实际在2007年,国内中国移动的市场上,我们无论在数量还是销售额一直排名第一,从17%-24%,成长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也清醒看到和东信和平在出口上的差距,在国际贸易要求较高的背景下,我们也检讨过去在出口自身的管理配合存在的问题,并且有非常明确的国际出口的目标,希望08年公司的微电子出口会在07年基础上番一番。”

  此时曹斌面露严肃而慎重的神情,手握重拳向投资者承诺:“08年我们以继续保持亏损不断减少为目标,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尽最少时间变负为正,使得股东得益。”

  被质疑操纵股价

  如今唐如安的离去,大唐的电信重组一再不明,投资者对被注入大唐ITTI、3G概念的新鲜血液的质疑之声此起彼伏,有甚者怀疑公司有操纵股价的嫌疑,现场顿时一片沸腾之声。

  在大唐的历史上,大唐集团旗下核心企业大唐移动和大唐电信的是非纠葛一度成为焦点,唐如安的大唐移动分拆上市被否而毅然离开大唐,成为外界众人指向的矛头。

  “到目前这2个公司之间无关系,如果有我们会在关联交易中说明,未来如果在重组上发生关系,肯定是由大股东去主导的,目前大股东明确表示‘六个月内无计划’,至于今后有无可能发生,这个决定权还在大股东。”曹斌报以一笑,对大唐移动与大唐电信的“微妙关系”如是说,并表示公司没有任何理由和动机去做操纵股价的事。

  唐如安在业内被誉为TD-SCDMA产业化的领军人物。对于大唐来说,TD-SCDMA成为其起死回生的绝招,最终大唐移动终回归母体,TD等新技术如新生血液注入,成为大唐的孤注一掷的筹码,大唐再次厉兵秣马。当局不断向外界透露出这样的讯息,在将来的牌照发放中,这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很可能与WCDMA和CDMA2000并列,最终在市场一鸣惊人,具有无可限量的爆发力。

  如今却有位南京投资者对此产生质疑:大唐与第三大股东国际电话数据传输公司(ITTI)签署合作协议,约定ITTI拥有的公司的股票获得全流通的条件,在协议不产生负面影响的同时为何还要取消,难道没有考虑到还会产生其它效益吗?他告诉记者为了大唐忧心忡忡,赶早上的车专程赶来参加会议,晚上就回去。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曹斌仍保持一贯的微笑向投资者解释,当时签订的意向书并不是一个真实协议,后来经对其技术进行研究,得出此项技术并没有办法形成客观的成果,如果继续那份协议会损失更大,当时大股东做出这个判断,所以没有签署协议。

  虽然大会现场火药味浓,但会议最终以高票通过各项审议。

  重组何时尘埃落定?

  去年5月23日,*ST大唐发布 “半年内没有重组计划”的公告。5月28日,大唐又称“电信研究院正考虑,直接和间接持有的*ST大唐股权全部划转至大唐产业控股”。由此,前后两个公告相互矛盾,因而有多位投资者认为大唐有误导的嫌疑。

  纵观*ST大唐今年以来的为数不少的公告,给投资者太多的期待与失望。戴帽之前预盈公告让公司股价持续上涨,随后更正预盈公告并被戴上*ST的帽子。之后,市场马上就开始传出大唐重组的传闻,股价在该传闻的刺激下再度暴涨,在大唐公开澄清中又重重跌进谷底。直至上周,公司公告澄清半年之内无重组计划,但此前有“阴阳”公告之说的重组计划,又让市场疑惑不解。

  有投资者问道:“此前公告显示公司不具备条件而未实施重组,然而昨天公告表示公司在可预计的六个月内无计划,形成矛盾,这对我们投资者是否有误导性?”

  董秘齐秀彬站出来平息了场面的混乱,“公司是否有何决议,是依据控股股东回函向所有股东披露大股东是否有计划,我们必须向监管部门备案。市场的传闻,并无依据,我们公告发出需要一定程序,期间消息可能有一定时间差。

  关于市场传闻重组的澄清,实际上有几个披露时间段,“到目前为止”“可预见的时间之内”“三个月要求”,所以我们在向大股东询证时,请他明确做出是在一定区间内的。因为我们澄清公告次数比较多,监管部门要求我们明确期限,所以我们做出半年内的计划,避免频繁的公告。”

  对于市场的重组传闻,二级市场股价产生波动,曹斌仍表无奈,“对于记者的报道,我们公司根据事实做出澄清。重组对企业来讲是永恒的主题,我们按目前情况来判断是没有结果,如果我们确实有计划,也要在征求大股东以后,经过一定的手续和程序,直接向社会进行公告,期间没有任何加工和修饰。”

  一位从外地赶来的投资者迫不及待,激动地从座位席站了起来,表示自己代表全体投资者请曹斌给出个答复:“到底大唐是否要重组,对重组有什么样的打算?为何大唐公告一再对重组具体事由没有明确说明?”

  “对重组一事,此前有公告表示‘由于不具备条件而未实施重组’,原来有考虑,到目前为止没有实施确为事实,其次在六个月之内没有明确计划,至于六个月之后的情况如何,现在我不能定论,仍然要等待大股东的书面决定。”曹斌最终对此做了明确答复。

  记者从曹斌和其他大唐高层管理者的回答中,得到这样的讯息:大唐确实有重组的考虑,但由于重组并非一蹴而就,重组面临许多问题,时间和方案成为重组的必需。

  一场股东大会由预计的二个多小时而延长到近三个小时,大唐是否要重组,重组到底为何时,成为投资者最热心询问也是最关心的问题。投资者们似乎意犹未尽,本来有几位欲再次发言,由于“时间有限”也只能作罢。与会间,曹斌始终面带笑容。然而,此时的曹斌略显疲态,悄然离开会场。

  大唐是否能再燃投资者的希望,只有期待大唐的进一步动作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