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创投水分多 龙头重返实业路

  □ 本报记者 矫月

  近期,有关龙头股份(600630)的市场传言可谓源源不止,“龙头股份是创投概念、迪士尼概念、厂房搬迁概念”等信息更是在股市中广泛流传。其中,龙头股份的“创投传说”尤其让股民兴奋不已。

  托“创投传说”的鸿福,龙头股份一度成为创投概念股的代言人,其股价也因此节节高升。从今年1月18日起到3月6日,龙头股份的股价已从8.13元/股一路飙涨至最高的17.48元/股,涨幅已高达100%以上。虽然近几天,股价稍有回落,但其“创投传说”依旧神乎其神。

  2008年3月22日,在本报记者致电龙头股份证券部,刚刚连通还未提出问题之时,龙头股份证券事务代表何徐琳便直接开口向记者说:“不要再问创投的事啦,那是外面传的与公司无关。我们不是创投概念股,公司一直都是以纺织业为主的。”

  自从今年1月22日起到今年3月3日为止,龙头股份因股价异动连续3日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原因,已经连发三个公告声称“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然而,连续的股价异动已经将龙头股份的股价哄抬至高处且居高不下,以纺织行业研究员对此的看法讲,“其根本原因就是创投概念。”

  龙头股份原本是上海老牌纺织龙头,之后曾大举介入创投、网游、医药等领域。因为公司投资参股交大科技园慧谷孵化基地并获利颇丰,市场才会认为其有创投概念。

  据龙头股份200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创投部分投资2007年上半年贡献红利1000余万元,而上市公司同期净利润仅为1300余万元。龙头股份证券事务代表何徐琳也坦陈:“龙头股份有近60%的利润是从交大科技园的投资得来的。”

  一位纺织行业分析师指出,出口退税的不断下降,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经给龙头股份带来不小的影响,再加上龙头股份身处纺织产业中游,很难将不利的因素传导到下游。

  该分析师还认为:“纺织行业的企业,在目前情况下,都面临着转型的问题,要么像鄂尔多斯进军矿业等利润丰厚的产业;要么像雅戈尔寻求纺织主业的国际化,并以参股的形式尝试多元化。”

  如此,有了这些先驱者,市场上传言“龙头股份要转型为创投概念股”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何徐琳向本报记者义正词严地说:“公司不会因此继续加大投资交大科技园,也不会因此而转型创投。那些都是市场传闻,公司从未有这方面的想法。”

  “公司从第五届董事会成立起就确定战略目标为发展主营业务:纺织。我们一直致力于发展好公司本身的主营业务,暂时也不会考虑其它。”何徐琳以坚定的语气说道。

  龙头股份是上海本地历史悠久的纺织企业,拥有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旗下大部分的优质资产和知名品牌。在2005年摆脱亏损的泥潭成功扭亏后,便制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即逐步有序撤出非纺织投资产业,专注进一步强化以消费纺织品品牌与进出口贸易为核心的主业。

  “其实,龙头股份投资的一些非纺织投资产业并不怎么赚钱,甚至有些还亏损。好在的是它已经将这些企业清理的差不多了。”一位熟悉龙头股份的行业研究员如此评价道。

  龙头股份在排除异己的同时,也在为发展自身的纺织产业而殚精竭虑,其制订的“立足修复现有品牌,发展挖掘高档品牌,积极引进外资品牌”的品牌战略,正是为了实现从多元化发展向专业化品牌发展的战略转型。

  近两年,龙头股份在品牌形象方面可是下足了力气,旗下“三枪”、“海螺”、“民光”等七个品牌荣获上海市“畅销品牌”,其中“海螺”还获得了2006年度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在渠道建设方面,品牌网点从5070个增加到5856个,增幅为15.54%。另外,2005年成为迪斯尼品牌4至14岁少儿内衣的中国授权制造商及市场总运营商,也使得龙头股份名头大起。

  “三枪内衣是龙头股份的主要产业支柱,只要能稳定发展,相信公司业绩会加强。毕竟,只有发展自身主业才是正途。”上述行业研究员认为:“龙头股份目前的困境是还没有完全摆脱老国企带来的影响。”

  不管怎样,现今,龙头股份纺织产业利润不如投资交大科技园的利润高的事实仍然无法改变。套用何徐琳的一句话,“创投的水份太大,谁也不能保证每回的投资都能带来好的收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