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主要难题还是道德风险

  证监会近日发布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意味着创业板落地在即。最近几天,市场人士针对意见稿发表了不少意见。从本报记者近来的采访中也可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以及不少相关企业的融资激情,的确已被即将问世的创业板点燃。

  推出创业板的意义已无须多言,但创业板将带来的风险却必须多说几句??这里所说的风险,不仅包括了投资风险,甚至也包括了创业板本身的命运风险。从世界范围来看,大多数创业板目前相当不活跃,更直接地说,很多创业板是失败的。这两种风险不会截然分开,创业板的命运将与投资者的投资命运紧密相连。

  创业板的某些风险,其实是与生俱来的:其一,创业板上市企业存在着较高的经营风险,且由于创业企业的特点,这种经营风险无法通过制度建设的方式得以回避。其二,由于创业板与主板的差异所决定,创业板的一些制度本身就明显增加了风险度,从IPO规则来说,如创业板市场比之中小企业板块,门槛将更低;从交易规则来说,涨跌停限制可能放宽或不设涨跌停板制度等。而这些制度,又由于创业板市场的性质和上市企业的特点等所决定,否则,创业板不成其为创业板。

  我们所担忧的风险,主要还是道德风险。这种担忧来源于几个方面:一是相关法律制度的缺失;二是一些不合规企业通过包装“整容”在创业板上市;三是在制度安排上,尽管仿照主板,创业板将设立保荐人制度,成立专门的发审委,但保荐人的素质及发审委的专业水平如何,将是一个考验;四是信息披露的质量,究竟会否因为利益的原因而大打折扣。

  从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来看,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特点多为盘子小、概念化明显、成长性强,且财务门槛低。创业企业的这些特点原本十分正常,但由于盘子较小,股价容易被操纵??而这种道德风险极容易伤害投资者的信心,也就使得法律约束更显重要。这就需要借设立创业板的良机,推动法制改革进程,尤其是匹配本报一再呼吁的集体诉讼和举证责任在辩方制度。没有法律的硬性约束,疯狂的股价操纵行为极易成为现实,这也恰是人性的弱点所致。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正处于一个颇为困难的时点,尽管经济基本面尚属健康,但一定程度上的“内外交困”也是事实。在货币政策从紧的环境下,创业企业一方面渴望融得资本,另一方面又道路不畅。创业板的即将问世,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难得的机遇。这从许多企业“抢食”首批创业板的名额中,便可看出。但要注意的是,“抢食”过程当中,难免泥沙俱下。故此,监管者既要提出必要的财务门槛,阻止所谓的“垃圾企业”蒙混过关,更要强化创业企业的高科技、环保等特点,否则,仅以财务指标很难约束非创业型企业进入,而与创业板的宗旨相偏离。

  严格审核创业板的上市企业,很重要的步骤是建立严格的保荐人制度。保荐人制度作为建立创业板市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将承担起防范风险的“防火墙”作用。但保荐人的素质如何,又不在制度建设的范畴之内??正所谓制度本身不能“包治百病”。

  创业企业的IPO,必定要过发审委一关。而发审委成员也是凡人,其要按既定规则筛选上市企业,又要考虑创业板的特点,不能将有潜力的创业企业上市融资之路封死,实在是难之又难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发审委成员的道德风险,须在社会的严厉监督之下。否则,发审委成员的权力寻租行为,很难制止。主板中曾经出现过的发审委成员违法事件,不能在创业板上重演。

  另外,信息披露的质量,也是创业板建设的一个重要考验。证券市场是对信息极其敏感的市场,但在目前的主板市场中,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一直备受诟病。与“三公”原则的要求相比,信息披露领域出现的问题颇为明显。特别是一些“信息特权”的漏洞,长期没能很好地补上。“信息特权阶层”的存在,严重伤害了市场的公平性。比较于主板,创业板的上市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如果不能做得更好,必将是影响未来创业板命运的重大隐患。

  无疑,创业板的主要难题还是道德风险问题。比之技术层面的制度建设,这也是更难解决的问题。为防范创业板市场的道德风险,从上市企业的内部监管,到包括监管层、保荐人、投资者以及新闻媒体在内的外部监管力量,都该起到应有的作用。也就是说,多层次的监管体系必须得到完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